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法律法规》重要考点:合规风险隐患的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3-29 14:09: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第二章(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第一节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考纲要求掌握证券公司合规负责人进行合规审查、合规检查、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或合规风险隐患的处理规定。

点击试听>>精讲班巧妙快速记考点章节习题同步在线做

【考点总结】

合规审查:

合规负责人应对证券公司内部规章制度、重大决策、新产品、新方案进行合规审查,并出具书面合规审查意见

负责审查报送材料,签署审查意见,其他相关高管对报送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负责

证券公司不采纳合规负责人合规审查意见时,应将有关事项提交董事会

合规负责人应对证券公司内部规章制度、重大决策、新产品、新方案进行合规审查,并出具书面合规审查意见

负责审查报送材料,签署审查意见.其他相关高管对报送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负责

证券公司不采纳合规负责人合规审查意见时,应将有关事项提交董事会

合规检查:

按照组织合规检查的主体可分为下属各单位组织实施的合规检查与合规部门单独或者联合其他部门组织实施的合规检查。

按照合规检查发生的情形,可分为例行检查与专项检查。

应进行专项检查:公司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或存在合规风险隐患;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合规负责人或合规部门认为必要的;公司下属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配合监管。

和稽查办案不力的;监管部门或自律组织要求的:证券公司相关违法违规行为频发的,应当增加合规检查频次。

出现合规风险隐患:

合规负责人及时向董事会、经营管理主要负责人报告,提出意见督促整改。

同时督促公司向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公司未及时报告的,应直接向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

有关行为违反行业规范和自律规则的,还应向有关自律组织报告。

【高频考题】

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及配套自律规则的要求,以下(  )举措不能提升合规负责人及其他合规管理人员的独立性和履职保障。

A.合规负责人直接向董事会负责,由董事会考核

B.证券公司在召开董事会、经营决策等重要会议以及合规负责人要求参加或者列席的会议前通知合规负责人

C.证券公司不采纳合规负责人的合规审查意见的,应当将有关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决定

D.证券公司在对合规部门及其合规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时,应采取其他部门打分、将考核结果与业务部门的经营业务直接挂钩等方式进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在对合规部门及其合规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时,不得采取其他部门打分、将考核结果与业务部门的经营业务直接挂钩等方式,影响合规部门及其合规管理人员的独立性。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