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证券基本法律法规》强化记忆:比例和金额

来源:233网校 2019-06-21 00:58:00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涉及很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自律规则等,其中关于比例和金额内容容易混淆,记不清。

考前突击强化记忆一番,组合型选择题里经常考查。

【金额比例考点强化速记】

1.募集设立时发起人认购的股份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数的 35%

2.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后,应当提取利润的 10%计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3.虚报注册资本、欺诈取得公司登记、虚假出资,由公司登记机关对虚报注册资本的公司,处以虚报公司注册资本金额 5%~15%的罚款;对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的公司,处以 5万~50 万的罚款。

4.股票发行数字条件:

(1)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不少于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的35%

(2)在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中,发起人认购的部分不得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3)向社会公众发行部分不少于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的 25%,其中公司职工认购的股本股本数额不得超过拟发行社会公众的股本总额的 10%;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 4 亿元的,证监会按照规定可以酌情降低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部分的比例,但是最低不少于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的10%

(4)发行人在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行为。

5.债券发行数字条件:

(1)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不低于6000万元

(2)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

(3)最近3 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6.股票上市的数字条件:

(1)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 3000万元。

(2)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 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 10%以上。

(3)公司最近3 年无重大违法行为。

7.债券上市的数字条件:

(1)公司债券的期限为1年以上。

(2)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 5000 万元。尚未到期的各次发行的各种债券的总发行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

8.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5%后,其所持该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 5%,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内和做出报告、公告后 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9.收购要约: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的30%时,继续进行收购的,应当依法向该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

10.终止上市交易:收购要约的期限届满,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数达到该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总数的 75%以上的,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应当在证券交易所终止交易。

11.违反证券发行规定的法律责任:(对直接…全部都是 3~30 万)

(1)未经核准,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的,责停,退换所募资金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处非法募金1%~5%;对直接负责的…处 3万~30 万。

(2)以欺骗手段发行,尚未发行的处30万~60万;已经发行的,处所募资1%~5%;对直接…处3 万~30 万。

12.证券公司股东的非货币财产出资额不得超过证券公司注册资本的 30%

13.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批准,持有或者实际控制证券公司 5%以上股权的,国监机构应当责改;改正前,相应股权不具有表决权。

14.证券公司应当统一组织回访客户,对新开户客户在 1个月内完成回访,对原有客户的回访比例应当不低于上年末客户总数的10%

15.上市公司在相关并购重组活动完成后,上市公司或购买资产实现的利润未达到盈利预测报告或资产评估报告预测金额 80%的,中国证监会责令财务顾问及其财务顾问主办人在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上公开说明原因并道歉;未达到 50%的,中国证监会可同时对财务顾问及其主办人财务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定期报告等监管措施。

16.自营业务的规模及比例控制:

(1)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 100%,其中利率互换投资规模以利率互换合约名义本金总额的 5%计算。

(2)自营固定收益类证券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 500%

(3)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

(4)持有一张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但因报销导致的情形和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17.证券公司证券自营账户上持有的权益类证券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80%

18.证券自营业务持仓规模的要求:

(1)证券与营机构负债总额与净资产之比不得超过 10:1,证券兼营机构从事证券业务发生的负债总额与证券营运资金之比不得超过10:1

(2)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证券自营业务,其流动性资产占净资产或证券营运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50%

(3)证券经营机构证券自营账户上持有的权益类证券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或证券营运资金的80%

(4)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证券的自营业务,持有一种非国债类证券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或证券营运资金的20%

(5)证券经营机构买入任一上市公司股票按当日收盘价计算的总市值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已流通股总市值的20%

19.属于内幕信息的: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报废一次超过该资产的30%

20.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投资于业绩优良、成长性高、流动性强的股票等权益类证券以及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20%

21.证券可以冲抵保证金,但货币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应收取保证金的15%

22.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23.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数字条件:

(1)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

(2)主要股东从事证券经营等具有较好业绩,最近 3 年无违法记录,注册资本不低于3 亿元。

24.期货公司设立的数字条件:

(1)注册资本最低额为人民币3000 万。

(2)主要股东及其控制人3 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25.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数字条件:

(1)经营证券经纨业务已满 3年。

(2)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 2 年未因违法违规经营受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

(3)最近2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

(4)最近1年未发生因公司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事故。

26.个人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应具备的数字条件:(全为3)

(1)具备3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

(2)最近3年内在境内证券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

(3)最近3年未受到中国证监会得行政处罚。

27.合格投资者是指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单位和个人:

(1)个人或家庭资产合计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

(2)公司、企业等机构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

【金额比例例题测试】

1、违反《证券法》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可采取的处罚措施有( )。

Ⅰ.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

Ⅱ.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Ⅲ.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处以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Ⅳ.单位操纵证券市场的,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

A. Ⅰ、Ⅱ、Ⅲ、Ⅳ

B. Ⅱ、Ⅲ

C. Ⅰ、Ⅳ

D. Ⅰ、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30万元的,处以3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操纵证券市场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

2、持有公司( )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时,属于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A. 5%

B. 10%

C. 15%

D. 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时,属于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3、有限责任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对公司净资产的要求是( )。

A. 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B. 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C. 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

D. 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

233网校APP刷题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复习推荐2019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冲刺资料集||真题考点汇总

真题测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真题试卷||章节真题考点测试

相关阅读 证券从业 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