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思维导图+笔记:证券公司风险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19-07-26 14:47:00

本节考试中所占权重不大,内容也较为简单,备考时主要要加强对各种“概念”、“定义”熟悉。

一、思维导图

证券从业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一)风险控制指标管理

1、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基本规定

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体系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主要包括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等。

2、证券公司从事相关证券业务的净资本标准

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 000万元;

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等业务之一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5 000万元;

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同时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等业务之一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亿元;

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中两项及两项以上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

3、证券公司应持续符合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

(1)风险覆盖率不得低于100%:

(2)资本杠杆率不得低于8%;

(3)流动性覆盖率不得低于100%;

(4)净稳定资金率不得低于100%。

(二)全面风险管理

1、全面风险管理的定义:全面风险管理是指证券公司董事会、经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对公司经营中的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各类风险,进行准确识别、审慎评估、动态监控、及时应对及全程管理。

2、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内容和覆盖范围

内容:包括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组织架构、可靠的信息技术系统、量化的风险指标体系、专业的人才队伍、有效的风险应对机制。

覆盖范围:子公司以及比照子公司管理的各类孙公司(统称“子公司”)

3、全面风险管理的责任主体

董事会—承担最终责任;监事会——承担监督责任;经理层——承担主要责任;证券公司应当指定或者设立专门部门履行风险管理职责,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和子公司承担风险管理的直接责任,证券公司每一名员工对风险管理有效性承担勤勉尽责、审慎防范、及时报告的责任。

4、证券公司将子公司风险管理纳入统一体系的要求

证券公司子公司应当任命一名高级管理人员负责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子公司风险管理工作负责人应由证券公司首席风险官考核,考核权重不低于50%。

(三)流动性风险管理

1、流动性风险的定义:指证券公司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资金需求的风险。

2、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目标: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确保其流动性需求能够及时以合理成本得到满足。

3、流动性风险管理应遵循的原则:全面性、审慎性和预见性。

2019年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覆盖新大纲90%以上考点,零基础高质备考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章节练习>>

相关内容: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章节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总结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