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思维导图+笔记:证券公司适当性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19-07-26 14:49:00

本节内容在考试中单独出题的情况比较少,主要和其其他章节结合出题,故考生在备考本节时对本文列出的内容进行了解,与其他章节结合出题时,脑海里要知道是什么意思。

一、思维导图

证券从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1、证券经营机构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的基本原则: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勤勉尽责原则;客观性原则;有效性原则;差异性原则。

2、经营机构向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应了解的投资者信息

(1)自然人的姓名、住址、职业、年龄、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注册地址、办公地址、性质、资质及经营范围等基本信息;

(2)收入来源和数额、资产、债务等财务状况;

(3)投资相关的学习、工作经历及投资经验;

(4)投资期限、品种、期望收益等投资目标;

(5)风险偏好及可承受的损失;

(6)诚信记录;

(7)实际控制投资者的自然人和交易的实际受益人;

(8)法律法规、自律规则规定的投资者准人要求相关信息;

(9)其他必要信息。

3、普通投资者享有特别保护的规定

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

4、专业投资者的范围(本节高频考点)

专业机构投资者①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经行业协会备案或者登记的证券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
②上述机构面向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
③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符合一定条件的专业投资者①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2 000万元,金融资产不低于1 000万元,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②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或者具有2年以上与金融产品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属于前述第一类专业投资者中的第1部分的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普通投资者自愿申请转化的专业投资者①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 000万元,最近1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且具有1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的除专业投资者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②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30万元,且具有1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1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的自然人投资者。

5、确定普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主要因素:财务状况、投资知识、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等。

6、经营机构在投资者坚持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承受能力的产品时的职责(本节高频考点)

(1)确认投资者是否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业务人员应当拒绝向其销售或提供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

(2)以书面形式进行特别风险警示:如投资者不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经营机构业务人员应当就产品或服务的风险等级高于投资者承受能力的情况进行特别书面风险警示。如投资者仍坚持购买的,可以向其销售相关产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

7、经营机构需进行现场录音或录像留痕的情形

(1)普通投资者申请转为专业投资者;

(2)向普通投资者销售高风险产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

(3)经营机构主动调整投资者分类、产品或者服务分级、适当性匹配意见;

(4)向普通投资者履行信息告知义务。

2019年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覆盖新大纲90%以上考点,零基础高质备考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章节练习>>

相关内容: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章节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总结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