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作者:233网校 2019-07-25 15:00:00

本节内容较多,但考纲中着重要求的内容不是很多,考试时比例不是特别重,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以考纲要求的“掌握”+“熟悉”的内容为主,提高备考效率。

一、思维导图

证券从业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思维导图.jpg

二、学习笔记

1、证券公司依法审慎经营、履行诚信义务的规定

依法审慎经营:依法经营,在经营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确保经营行为的“合规性”;审慎经营,是指证券公司应结合自身的财务状况、内控水平、合规程度、高级管理人员素质、专业人员数量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开展经营活动,确保各项经营活动能给证券公司带来的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

履行诚信义务:证券公司对客户负有诚信义务,不得侵犯客户的财产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知情权及其他合法权益。证券公司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得占用客户资产,损害客户合法权益。

2、证券公司设立时业务范围的规定

证券公司在设立时,业务范围应当与其财务状况、内部控制制度、合规制度和人力资源状况相适应。

3、有关证券公司组织机构的规定

独立董事不得在本证券公司担任董事会外的职务,不得与本证券公司存在可能妨碍其作出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
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证券公司经营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和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中两种以上业务的,需设置。由独立董事担任
董事会秘书负责股东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的保管以及股东资料的管理。按规定办理信息报送或信息披露事项。公司高管
行使证券公司经营管理职权的机构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其名称、组成、职责和议事规则,该机构的成员为证券公司高管。
合规负责人对证券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监督或者检查。公司高管,董事会决定聘任,经监管机构认可,不得兼任经营管理职务。

4、证券公司为客户开立证券账户管理的有关规定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对证券账户实施统一管理,具体账户业务可以委托取得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户代理资格。

证券公司为客户开立证券账户应严格审查;及时备案;禁止提供给他人。

5、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的规定

证券公司的客户资产,包括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客户的委托资产等。

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应当存放在指定商业银行,以每个客户的名义单独立户管理。证券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将客户的委托资产交由指定商业银行或者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资产托管机构托管。

2019年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覆盖新大纲90%以上考点,零基础高质备考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章节练习>>

相关内容:证券从业《金融基础知识》章节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总结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