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法律法规》易错题讲解—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

作者:233网校 2020-07-09 17:59:00

证券法律法规的题目比较偏记忆,所以考试时经常会考得比较细,一旦看书时没有学仔细,一个不小心就掉进“坑”里去了,所以大家做题时务必小心细致。知识点都是一通百通,做题时不要只记答案还要记原理。

限时领锁分资料>>

1、下列关于证券公司投行部门向研究所借调研究员参与撰写相关发行主体研究报告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该研究员自行向所在部门和合规部门提出跨墙申请,并经其审批同意

B、合规部门会同投行部门、研究所对该研究员行为进行监控

C、该研究员在跨墙期间不得泄露或者不当使用跨墙后知悉的内幕信息

D、合规部门负责记录该研究员的跨墙情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保密侧业务部门需要公开侧业务部门派员跨墙进行业务协作的,应当事先向跨墙人员所属部门和合规部门提出申请,并经其审批同意。

跨墙人员在跨墙期间不应泄露或不当使用跨墙后知悉的内幕信息,不应获取与跨墙业务无关的内幕信息。

证券公司有关部门应当分工合作,对跨墙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合规部门负责记录跨墙情况,向跨墙人员提示跨墙行为规范,并会同提出跨墙申请的业务部门和跨墙人员所属部门对跨墙人员行为进行监控。

2、在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方面,下列做法符合《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是(     )

A、李某在甲证券公司担任监事前取得了公司注册地所属证监会派出机构核准的任职资格

B、丙证券公司因其分支机构负责人张某不再具备任职资格,应向证监会派出机构申请核准解除

C、丁证券公司选聘赵某为财务部负责人,证监会派出机构要求赵某必须取得任职资格

D、乙证券公司选聘杨某为董事会秘书,杨某不需取得证监会派出机构核准的任职资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证券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任职前取得经证券公司注册地所属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核准的任职资格。

证券公司不得聘任、选任未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已经聘任、选任的,有关聘任、选任的决议、决定无效。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木再具备任职资格条件的,证券公司应当解除其职务并向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证券公司未解除其职务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应当责令其解除。

3、按照《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的要求,以下( )不属于证券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

A、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划分

B、不得侵犯客户的合法权益

C、有效管理内幕信息和未公开信息

D、建立完备的内部控制体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①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划分;②不得侵犯客户合法权益;③建立完备的内部控制体系

4、根据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主办人不能通过年检的情形包括(    )

Ⅰ、上年度没有资产管理过客户委托资产

Ⅱ、年初被监管机构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

Ⅲ、上年度被协会采取纪律处分

Ⅳ、不符合一般证券从业人员有关规定

A、Ⅱ、Ⅲ

B、Ⅰ、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协会对投资主办人自执业注册完成之日起每2年检查一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通过年检:

①不符合一般证券从业人员有关规定;

②2年内没有管理客户委托资产;

③被监管机构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未满2年;

④被协会采取纪律处分未满2年;⑤其他情形。

5、下列关于证券公司必须持续符合风险控制指标标准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风险覆盖率不得低于 100%

Ⅱ、资本杠杆率不得高于 8%

Ⅲ、流动性覆盖率不得低于 100%

Ⅳ、净稳定资金率不得低于 100%

A、Ⅱ、Ⅳ

B、Ⅰ、Ⅱ、Ⅲ、Ⅳ

C、Ⅰ、Ⅲ、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本杠杆率不高于8%

主要风险控制指标

基本计算方法

净资本

核心净资本+附属净资本

风险覆盖率

净资本/各项风险赍本准备之和×100%

资本杠杆率

核心净资本/表内外资产总额×100%

流动性覆盖率

优质流动性资产/未来30日内现金净流出×100%

净稳定资金率

可用稳定资金/所需稳定资金×100%

点击下方视频到对应的精讲班进行深度学习,备考后期可以通过真题考点班查漏补缺。证券从业知识点多,考试题量大,所以我们平时要多积累,多练习。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