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非法集资类犯罪的认定及法律责任

来源:233网校 2021-10-27 10:03:02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犯罪构成

立案追诉标准

①个人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

②个人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30户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50户以上的;

③个人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存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存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 失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

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⑤其他扰乱金融秩序情节严重的情形。

法律责任——根据《刑法》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单位犯该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 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述的规定处罚。

(2)集资诈骗罪

犯罪构成

(3)集资诈骗罪的刑事立案追诉标准

①个人集资诈骗,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

②单位集资诈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

(4)法律责任

①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②单位犯集资诈骗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试题巩固:

【组合型选择题】下列属于集资诈骗罪的刑事立案追诉标准的是( )。

Ⅰ.个人集资诈骗,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

Ⅱ.单位集资诈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

Ⅲ.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或者期货合约交易

Ⅳ.个人或者单位,当日连续申报买入或者卖出同一证券、期货合约并在成交前撤回申报

A. Ⅰ、Ⅲ、Ⅳ

B. Ⅰ、Ⅱ、Ⅳ

C. Ⅱ、Ⅲ

D. Ⅰ、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法集资类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四十九条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1)个人集资诈骗,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应当依法予以刑事追诉,Ⅰ项符合;(2)单位集资诈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应当依法予以刑事追诉,Ⅱ项符合。因此,Ⅰ、Ⅱ项符合题意、Ⅲ、Ⅳ项不符合题意,故排除。故本题选D选项。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