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21-10-12 00:00:01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募集资金,运用所募集的部分或全部资金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管理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合格境内投资者开展境外证券投资业务,应当由境内商业银行负责资产托管业务,可以委托境外证券服务机构代理买卖证券。

(2)合格境内投资者资格条件和审批程序

关键数字:最近3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没有重大事项正在接受司法部门、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査。

(3)境外投资顾问——根据合同为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提供证券买卖建议或投资组合管理等服务并取得收入的境外金融机构。

(4)合格境内投资者可委托符合下列条件的投资顾问进行境外证券投资:

①在境外设立,经所在国家或地区监管机构批准从事投资管理业务

②所在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已与中国证监会签订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保持着有效的监管合作关系;

③经营投资管理业务达5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10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

④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控制度,经营行为规范,最近5年没有受到所在国家或地区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没有重大事项正在接受司法部门、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

(5)资金募集——取得合格境内投资者资格的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设立集合计划等方式募集资金,运用所募集的资金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集合计划应当投资于中国证监会规定的金融产品或工具。

(6)投资运作——合格境内投资者、投资顾问与境外证券服务机构之间的证券交易和研究服务安排,应当按照以下原则进行:交易佣金属于集合计划持有人的财产;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顾问有责任代表持有人确保交易质量,包括但不限于:寻求最佳交易执行;力求交易成本最小化;使用持有人的交易佣金使持有人受益。

(7)额度和资金管理——合格境内投资者应根据市场情况、产品特性等在募集方案中设定合理的额度规模上限,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并按照有关规定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境内机构投资者应定期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报告其额度使用及资金汇出入情况。

国家外汇管理局依法批准单个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额度。国家外汇管理局对投资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净汇出额(含外汇及人民币资金)不得超过经批准的投资额度。合格境内投资者汇出入非美元币种资金时,应参照汇出入资金当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表,计算汇出入资金的等值美元投资额度。合格境内投资者不得转让或转卖投资额度。

(8)资产托管——合格境内投资者开展境外证券投资业务时,应当由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负责资产托管业务。

托管人可委托符合条件的境外资产托管人负责境外资产托管业务:

①在中国境外的国家或地区设立,受当地政府、金融或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

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实收资本不少于1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或托管资产规模不少于100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

③有足够的熟悉境外托管业务的专职人员;

④具备安全保管资产的条件;

⑤具备安全、有效的清算、交割能力;

⑥最近3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没有重大事项正在接受司法部门、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査。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合格境外投资者业务资格应经中国证监会审批,具备最近( )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没有重大事项正在接受司法部门、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

A. 5

B. 4

C. 3

D. 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合格境外投资者的资格条件。最近3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没有重大事项正在接受司法部门、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