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科创板与创业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特别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1-10-03 00:00:01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

(1)基本概念

①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证券出借人以一定的费率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证券金融公司出借科创板证券,证券金融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

②科创板转融券业务: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科创板证券出借给科创板转融券借入人,供其办理融券的业务。

(2)科创板出借业务的主要规则

①出借人——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

②标的证券——科创板证券出借的标的证券范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可融券卖出的科创板标的证券范围一致。可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的证券类型包括:无限售流通股;战略投资者配售获得的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的股票;符合规定的其他证券。

③其他规定——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的,证券出借期限可在1天至182天的区间内协商确定。

交易所接受约定申报方式下出借人的出借申报时间为每个交易日的9:30至11:30、13:00至15:00。约定申报当日有效。未成交的申报,15:00前可以撤销。上海证券交易所对科创板证券出借约定申报进行实时撮合成交,生成成交数据,并对证券金融公司和出借人的账户可交易余额进行实时调整。

(3)科创板转融券业务的主要规则

借入人

符合以下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作为借入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转融券业务:

①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并已开通转融通业务权限;

②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健全,具有切实可行的业务实施方案;

③技术系统准备就绪;

④参与科创板转融券业务应当具备证券金融公司规定的其他条件。

标的证券

证券金融公司根据市场状况,确定可以参与科创板转融券业务的标的证券名单,在每一交易日开市前公布。

证券公司向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证券用于融资融券业务的,需使用证券公司融券专用证券账户。

期限: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转融券业务的,转融券期限可在1天至182天的区间内协商确定。

费率:

①借入人申报的费率=出借人申报的费率+科创板转融券费率差;

②借入人申报的费率不得低于或等于科创板转融券费率差。

保证金:应收取的保证金比例可低于20%,其中货币资金占应收取保证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5%。

展期及提前了结:

借入人和出借人协商一致,可申请科创板转融券约定申报的展期、提前了结,经证券金融公司同意后可以展期或提前了结。

借入人和出借人应在原合约到期日前的同一交易日向证券金融公司提交展期指令;在商定的归还日前的同一交易日提交提前了结指令。展期数量、期限、费率由借入人和出借人按照相关规定协商确定。

借入人和出借人协商提前了结的,应一次性全部提前了结该笔转融券业务。提前了结时,双方可以协商调整原费率。

科创板转融券业务提前了结的,相关权益补偿一并提前了结。权益补偿日需重新计算,其中原转融券归还日为出借人和借入人商定的归还日。

转融券展期的,相关权益补偿不进行展期。

试题巩固:

【选择题】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的,证券出借期限可在( )的区间内协商确定。

A. 1天到365天

B. 182天到365天

C. 1天到182天

D. 30天到180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科创板证券出借业务的主要规则。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的,证券出借期限可在1天到182天的区间内协商确定。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