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21-10-11 00:00:01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①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投资于中国证券市场,并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额度批准的中国境外基金管理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以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

②合格境外投资者应当委托境内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托管资产,委托境内证券公司办理在境内的证券交易活动。

③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

④国家外汇管理局——投资额度、资金汇出入等实施外汇管理。

(2)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条件:

①申请人的财务稳健,资信良好,达到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资产规模等条件;

②申请人的从业人员符合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有关从业资格的要求;

③申请人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控制度,经营行为规范,近3年未受到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

④申请人所在国家或地区有完善的法律和监管制度,其证券监管机构已与中国证监会签订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保持着有效的监管合作关系;

(3)投资运作

合格境外投资者,可以投资于交易所交易或转让的以下证券品种:股票,债券,基金,权证;资产支持证券;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证券品种。

合格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证券投资,应当遵循下列持股比例限制:

①单个合格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

②所有合格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③所有合格境外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A股数额合计达到或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6%时,交易所于次一交易日开市前通过交易所网站公布境外投资者已持有该公司A股的总数及其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

(4)托管人资格应经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其应具备下列条件:

①设有专门的资产托管部;

②实收资本不少于80亿元人民币;

③有足够的熟悉托管业务的专职人员;

④具备安全保管合格投资者资产的条件;

⑤具备安全、有效的清算、交割能力;

⑥具备外汇指定银行资格和经营人民币业务资格;

⑦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反外汇管理规定的记录。

外资商业银行境内分行在境内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可申请成为托管人,其实收资本数额条件按其境外总行的计算。

(5)登记和结算

合格境外投资者可以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申请开立证券账户。该证券账户可以是实名账户,也可以是名义持有人账户。名义持有人应当将其代理的实际投资者或基金的名称、注册地、资产配置、证券投资情况于每个季度结束后的8个工作日内,报告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

合格境外投资者应当委托获得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结算参与人资格的机构进行资金结算。该机构应在开立人民币结算资金账户5个工作日内将开户情况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

(6)资金管理

合格境外投资者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应在托管人处开立外汇账户和人民币特殊账户,其收支范围应当符合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有关规定。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合格境内投资者应当根据市场情况、产品特性等在募集方案中设定合理的额度规模上限,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并按照有关规定到()办理相关手续。

A. 中国人民银行

B. 中国证券业协会

C. 中国证监会

D. 国家外汇管理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合格境内投资者应当根据市场情况、产品特性等在募集方案中设定合理的额度规模上限,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并按照有关规定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