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证券法规考前必背考点:期货交易的基本规则

来源:233网校 2022-07-07 00:04:37

(1)交易规则概述

①保证金交易制度:任何期货投资者必须按照其所买卖的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缴纳资金,用于结算和保证履行。期货交易所不可挪用会员的保证金。

②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一交易日闭市后,期货交易所对期货公司会员,期货公司会员对其客户的盈亏、保证金、税款、手续费等款项进行结算。

③强行平仓制度:对期货投资者存在违规超仓、未按规定及时追加交易保证金等违规行为或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情形的,期货交易所可以采取强行平仓措施。

④涨跌停板制度:涨跌停板的幅度由期货交易所设定,期货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风险状况调整涨跌停板幅度。

⑤强制减仓制度:期货交易出现同方向连续单边市等可能引发市场发生重大风险状况的情形,交易所可以采取强制减仓措施。

⑥大户报告制度:期货投资者持有某品种合约的数量达到交易所规定的持仓报告标准时,应当按规定向交易所报告其资金、持仓量等情况。

⑦套期保值制度:企业通过在期货市场的操作以规避现货市场交易风险的投资行为。

(2)期货交易的基本规则

交易主体

期货交易所会员

接受客户委托

风险说明+书面合同

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的单位

①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②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期货交易所、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机构和期货业协会的工作人员③证券、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④未能提供开户证明材料的单位和个人

⑤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的其他单位和个人。

下单方式

书面、电话、互联网或者监管机构规定的其他方式

禁止行为

期货公司未经客户委托或者不按照客户委托内容,擅自进行期货交易

期货公司向客户作获利保证,在经纪业务中与客户约定分享利益或者共担风险

期货公司隐瞒重要事项或者使用其他不正当手段诱骗客户发出交易指令

期货公司未为每一个客户单独开立专门账户、设置交易编码,混码交易

期货公司经营期货经纪业务又同时经营其他期货业务的,未严格执行业务分离和资金分离制度,混合操作

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未按照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财政部门的规定提取、管理和使用风险准备金,进行挪用。

保证金制度

期货公司向客户收取的保证金,属于客户所有,除下列可划转的情形外,严禁挪作他用①依据客户的要求支付可用资金②为客户交存保证金,支付手续费、税款③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情形。

收费管理

期货交易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统一制定并公布。

结算制度

期货交易的结算,由期货交易所统一组织进行。期货交易所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交割制度

期货交易的交割,由期货交易所统组织进行。交割仓库不得有下列行为①出具虚假仓单②违反期货交易所业务规则,限制交割商品的入库、出库③泄露与期货交易有关的商业秘密④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参与期货交易⑤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行为。

违约责任

会员违约:会员保证金→期货交易所的风险准备金、自有资金(可追偿)

客户违约:客户保证金→期货公司的风险准备金、自有资金(可追偿)

资料保存

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和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应当保证期货交易、结算、交割资料的完整和安全。

 

禁止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禁止信贷、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

插入模块

教材太厚,看不完?

233网校老师精心准备了2022版证券考试干货笔记,提炼了各章节重要考点,每章后面附有历年考题,考生可在学习完本章知识点后进行真题练习,加强巩固。旨在帮助考生读薄教材,对于需要抓重点、自己无法总结,或需要提升备考效率的考生来说,是一份再适合不过的精品资料!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备考时间,或是基础薄弱的证券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备考推荐
1基础阶段

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2巩固阶段

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3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推荐:证券考试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