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培训视频

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中国的金融体系(三)

作者:233网校 2020-01-23 00:01:00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中国的金融体系与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7讲 中国的金融体系(一)

王佳荣老师简介:

拥有10年经验的金融类培训老师。主讲课程有基础知识、法律法规、证券分析师,王老师实战经验丰富,且从事证券培训工作多年,擅长讲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知识点四 金融中介机构体系的构成(了解)

一、金融中介机构的定义

(一)狭义的金融机构

  在金融活动中,处于信用关系中借贷双方之间的中介,从贷方那里借入资金,再向借方贷出,其分别与借方和贷方形成独立的债权和债务关系,一般指商业银行。

(二)广义的金融中介机构

  泛指参与或服务于金融市场活动而获取收益的各类组织和机构。

二、金融中介机构的分类

1. 按经济活动分类。

(1)不包含保险和养老基金的金融中介活动

(2)保险和养老基金(不包括强制性社会保障)

(3)辅助金融中介的活动 (如证券交易所的活动)

2. 按中心产品分类。

(1)金融中介服务

(2)投资银行服务

(3)保险和养老基金服务

(4)再保险服务

(5)金融中介辅助服务

(6)保险和养老基金辅助服务等。

3. 国民核算体系SNA按机构的分类

(1)中央银行

(2)其他存款公司

(3)不是通过吸纳存款筹集资金的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消费信贷公司

(4)金融辅助机构

(5)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

三、我国的金融中介机构体系

(一)以中央银行为主导、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

(二)以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以各类投资咨询中介、信托机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中介体系

(三)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以及提供多种多样保险服务的保险中介体系

例题:以下属于狭义的金融机构的是(  )

A.招商证券                            B.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C.中国人民银行                     D.中国农业银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狭义的金融机构一般指商业银行,A属于券商,B属于政策性银行,C属于中央银行,所以选择D。

知识点五 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主要金融中介机构的业务(掌握)

一、商业银行的业务

(一)负债业务

1. 定义

  负债业务是商业银行组织资金来源的业务活动,是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和其他业务营运的起点和基础。

2. 分类

(1)自有资金

A 股本金——银行成立时发行股票所筹集的股份资本

B 储备资金——即公积金,从经营的税后利润提成而形成的,用于弥补经营亏损的准备金

C 未分配利润——经营利润尚未按财务制度规定提取公积金和向投资者分利处置的部分

(2)吸引外来资金

A 存款负债——吸收存款

B 非存款负债——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借款、回购协议以及国外市场借款等

(二)资产业务

1. 定义

  资产业务是指商业银行运用资金的业务,也就是商业银行将其吸收的资金贷放或投资出去赚取收益的活动。

2. 分类

(1)现金资产

A 库存现金

B 交存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

C 存放同业存款

D 托收中的现金——在进出口贸易中,出口方开具以进口方为付款人的汇票,委托出口方银行通过其在进口方的分行或代理行向进口方收取货款的一种结算方式

(2)贷款业务

(3)票据贴现

(4)投资业务

(三)表外业务

1. 定义

  商业银行从事的,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够引起当期损益变动的业务。

2. 分类

(1)担保承诺类业务

  A 担保类——商业银行对第三方承担偿还责任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信用风险仍在银行的销售与购买协议等。

  B 承诺类——商业银行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照事先约定的条件向客户提供约定的信用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贷款承诺等。

(2)代理投融资服务类业务

  商业银行根据客户委托,为客户提供投融资服务但不承担代偿责任、不承诺投资回报的表外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委托贷款、委托投资、代客非保本理财、代客交易、代理发行和承销债券等。

(3)中介服务类业务

  商业银行根据客户委托,提供中介服务、收取手续费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代理收付、财务顾问、资产托管、各类保管业务等。

(4)其他类表外业务

商业银行业务结构图

二、证券公司的业务

(一)证券经纪业务

(二)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三)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

(四)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

(五)证券自营业务

(六)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七)其他业务

1. 融资融券业务

2. 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

3. 私募投资基金业务

4. 另类投资业务等

三、保险公司的业务

(一)基础类业务(如意外伤害保险)

(二)拓展类业务(如投资型保险)

例题:商业银行业务不包括(  )。

A.证券经纪业务

B.负债业务

C.资产业务

D.表外业务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和表外业务。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王佳荣老师《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