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培训视频

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中国的金融体系(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1-21 00:49:00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中国的金融体系与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7讲 中国的金融体系(一)

王佳荣老师简介:

拥有10年经验的金融类培训老师。主讲课程有基础知识、法律法规、证券分析师,王老师实战经验丰富,且从事证券培训工作多年,擅长讲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第二章 中国的金融体系与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一节& 中国的金融体系

知识点一 建国以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了解)

(一)1949~1978年:计划经济时期大一统的金融体系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于1948年12月7日首次发行人民币。

1. ”——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覆盖全国

2. ”——中国人民银行是该时期集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重职能于一身唯一的银行

3. ”——全国实行统存统贷的信贷资金管理体制

(二)1979~1983年:多元混合型金融体系

1. 1979年,恢复设立中国农业银行

2. 中国银行从中国人民银行分设出来

3. 中国建设银行从财政部分离出来

4. 中国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先后成立

(三)1984~1993年:以中央银行为中心,国家专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分工协作的金融体系逐步形成

(四)1994~2003年:逐步改革和完善的市场化金融体系

(五)2004~2011年: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有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

(六)2012年至今:基本金融制度逐步健全、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的现代金融体系

例题:下列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金融市场发展中一些事件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我国历史上曾建立的大一统金融体系中的指的是全国实行存贷挂钩、统存统贷的信贷资金管理体制

.1952年12月,全国统一的公私合营银行成立

.中国人民银行从1985年1月1日起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是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

A.Ⅲ                              B.

C.Ⅳ                       D.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项错误,我国历史上曾建立的大一统金融体系中的是指全国实行统存统贷的信贷资金管理体制。项正确,1952年12月,全国统一的公私合营银行成立,后并入中国人民银行体系。项错误,1984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负责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实行集中统一监管。项错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是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故本题选C选项。

知识点二 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熟悉)

一、货币市场(1984年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建立)

(一)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二)短期债券市场

(三)债券回购市场

(四)票据贴现市场

二、债券市场

(一)场外市场

1. 银行间市场(场外债券批发市场)

(1)参与者限定为机构

(2)中央国债登记公司托管

2. 银行柜台市场(场外债券零售市场)

(1)参与者限定为个人

(2)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一级托管,商业银行二级托管

(二)场内市场

1.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托管

2.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托管

(三)我国债券市场运行特点(新增)

1. 债券市场创新成果丰硕

2. 债券市场制度建设持续强化

3.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4. 信用风险事件有所增加

三、股票市场

(一)重要事件

1. 1984年11月18日,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飞乐音响诞生

2. 1990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

3. 1991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成立

4. 2005年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5. 截至2018年末,沪、深两地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583家,总市值达48.59万亿元

(二)分类

1. 场内市场

(1)沪深主板市场

(2)科创板市场

(3)创业板市场

(4)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2. 场外市场

(1)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2)交易柜台市场

四、外汇市场

(一)1994年,建立了全国统一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实现了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并轨。

(二)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外汇市场发展迅速,交易方式、时间、品种、清算等各个方面不断丰富完善。

五、黄金市场

(一)2002年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国国内黄金市场的正式开放。

(二)中国黄金市场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为主体,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商业银行柜台黄金产品共同组成的,层次分明且各有侧重的多元市场体系。

六、商品期货市场

(一)交易所

  1. 1990年10月我国成立了第一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

  2. 目前,我国成立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

  3. 2018年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二)监管(五位一体)

1. 中国证监会

2. 地方证监局

3. 期货交易所

4. 期货市场监控中心

5. 中国期货业协会

七、金融衍生品市场

(一)大事记

1. 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成立

2. 2010年4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

3. 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金融期权——上证50ETF期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

(二)交易品种

1. 利率类衍生品

2. 权益类衍生品

3. 货币类衍生品

4. 信用类衍生品

例题: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日期是(  )。

A.1990年         B.1991年         C.1992年         D.1993年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日期是1990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日期是1991年4月。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王佳荣老师《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