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培训视频

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金融衍生工具概述

作者:233网校 2020-01-28 00:00:00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七章 金融衍生工具

第65讲 金融衍生工具概述

王佳荣老师简介:

拥有10年经验的金融类培训老师。主讲课程有基础知识、法律法规、证券分析师,王老师实战经验丰富,且从事证券培训工作多年,擅长讲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第七章 金融衍生工具

第一节 金融衍生工具概述

知识点一 衍生工具的概念、基本特征(掌握)

一、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

金融衍生工具又被称为金融衍生产品,是与基础金融产品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指建立在基础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基础金融产品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这里所说的基础产品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仅包括现货金融产品(如债券、股票、银行定期存款单等等),也包括金融衍生工具。近些年来,某些自然现象(如气温、降雪量、霜冻、飓风)甚至人类行为(如选举、温室气体排放)也逐渐成为金融衍生工具的基础变量。

二、金融衍生工具的基本特征

(一)跨期性

(二)杠杆性

(三)联动性(联动关系既可以是简单的线性关系,也可以为非线性函数或者分段函数)

(四)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

1. 交易中对方违约,没有履行承诺造成损失的信用风险

2. 因资产或指数价格不利变动可能带来损失的市场风险

3. 因市场缺乏交易对手而导致投资者不能平仓或变现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4. 因交易对手无法按时付款或交割可能带来的结算风险

5. 因交易或管理人员的人为错误或系统故障、控制失灵而造成的操作风险

6. 因合约不符合所在国法律,无法履行或合约条款遗漏及模糊导致的法律风险

例题1:关于金融衍生工具的说法,错误的有(     )。

、金融衍生产品的价格决定基础金融产品的价格

、金融衍生工具是基础金融产品相对应的一个概念

、金融衍生工具是指建立在基础金融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后者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

、温室气体释放不能成为金融衍生工具的基础变量

A.           B.

C.           D.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金融衍生工具又被称为金融衍生产品,是与基础金融产品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指建立在基础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基础金融产品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项说法正确。

项说法错误,金融衍生产品的价格取决于基础金融产品价格(或数值)变动(并非基础金融产品的价格)的派生金融产品。

项说法错误,金融衍生工具基础的变量种类繁多,主要是各类资产价格、价格指数、利率、汇率、费率、通货膨胀率以及信用等级等等;近些年来,某些自然现象(如气温、降雪量、霜冻、飓风)甚至人类行为(如选举、温室气体排放)也逐渐成为金融衍生工具的基础变量。

例题2:金融衍生工具的特征不包括(     

A.杠杆性        B.跨期性 

C.联动性        D.收益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金融衍生工具的特征包括了跨期性、杠杆性、联动性、不确定性和高风险性。

知识点二 衍生工具的分类(掌握)

分类维度

分类品种

描述

产品形态

独立衍生工具

本身即为独立存在的金融合约

嵌入式衍生工具

嵌入非衍生合同(简称主合同)中的衍生金融工具

交易方式

金融远期

场外市场、协商定价、约定未来日期、买卖合约

金融期权

买方支付期权费、约定日期内、事先约定的价格

金融期货

集中的交易场所、标准化金融期货合约

金融互换

当事人共同商定,约定的时间内定期交换现金流

结构化衍生工具

利用结构化特性,相互结合或与基础金融工具结合

基础工具

股权类

股票期货、股票期权、股票指数期货、股票指数期权

货币类

外汇合约、货币期货、货币期权、货币互换

利率类

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利率互换

信用类

用互换、信用联结票据

其他

气温变化风险、管理政治风险等

交易场所

交易所

期货合约、期权合约

场外(OTC)

远期、互换

例题:按照基础工具种类分类,远期外汇合约属于(     )。

A.信用衍生工具

B.货币衍生工具

C.利率衍生工具

D.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金融衍生工具从基础工具分类角度,可以划分为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货币衍生工具,利率衍生工具,信用衍生工具以及其他衍生工具。其中,货币衍生工具是指以各种货币作为基础工具的金融衍生工具,主要包括远期外汇合约、货币期货、货币期权、货币互换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知识点三 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动因、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

一、金融衍生工具的产生与发展

1848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成立

1865年前后,CBOT推出了标准化的商品期货合约交易

1972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首次推出外汇期货合约

1975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推出首个以按揭贷款为基础资产的利率期货合约

1982年,美国堪萨斯交易所推出全球首个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价值线指数期货合约

197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成立,这是全球第一家期权交易所

二、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动因

(一)金融衍生工具产生的最基本原因是避险

(二)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金融自由化进一步推动了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

1. 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最高限额,逐步实现利率自由化。如美国《1980年银行法》废除了Q条例

2. 打破金融机构经营范围的地域和业务种类限制,允许各金融机构业务交叉、互相自由渗透,鼓励银行综合化发展。

3. 放松外汇管制

4. 开放各类金融市场,放宽对资本流动的限制

(三)金融机构的利润驱动是金融衍生工具产生和迅速发展的又一重要原因

1988年国际清算银行(简称BIS)制定的《巴塞尔协议》规定:开展国际业务的银行必须将其资本对加权风险资产的比率维持在8%以上,其中核心资本至少为总资本的50%。

(四)新技术革命为金融衍生工具的产生与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与手段

三、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现状

(一)金融衍生工具以场外交易为主

(二)按基础产品比较,利率衍生品是名义金额最大的衍生品种类

(三)按产品形态比较,远期和互换这两类具有对称性收益的衍生产品比收益不对称的期权类产品大得多

(四)场外衍生品整体呈下降趋势,而场内衍生品却大幅增长

例题1:美国《1980年银行法》废除了Q条例,规定从1980年3月起分6年逐步取消对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的(  )。

A.最高利率限制                B.最低利率限制

C.最低和最高利率限制          D.数量限制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金融自由化的内容之一是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最高限额,逐步实现利率自由化。如美国《1980年银行法》废除了Q条例,规定从1980年3月起分6年逐步取消对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的最高利率限制。

例题2:下列关于金融衍生工具的产生与发展的说法,正确的有(    )。

、金融衍生工具产生的最基本原因是避险

、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金融自由化进一步推动了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

、金融机构的利润驱动是金融衍生工具产生和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新技术革命为金融衍生工具的产生与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与手段

A.            B.

C.           D.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动因包括:

(1)金融衍生工具产生的最基本原因是避险;

(2)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金融自由化进一步推动了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

(3)金融机构的利润驱动是金融衍生工具产生和迅速发展的又一重要原因;

(4)新技术革命为金融衍生工具的产生与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与手段。

知识点四 我国衍生工具市场的发展状况(了解)

我国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分为交易所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其中场外交易市场包括银行间与银行柜台衍生工具市场、证券公司机构间与证券公司柜台衍生工具市场两大部分。

例题:我国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分为(    )。

、银行间市场

、银行柜台市场

、交易所交易市场

、创业板市场

A.           B.

C.           D.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我国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分为交易所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其中交易所交易市场包括银行间与银行柜台衍生工具市场、证券公司机构间与证券公司柜台衍生工具市场两大部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王佳荣老师《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