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业务监管(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1-28 00:01:00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李泽瑞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业务监管

第1讲 业务监管(一)

李泽瑞老师简介:

经济学硕士、金融培训高级讲师。李老师从事考证培训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通俗易懂,能够精准把握考试方向,抓住考试,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第一章   业务监管
第一部分  业务监管
第一章  业务监管
第一节  资格管理
第二节  主要职责
第三节  工作规程
第四节  执业规范

第一节    资格管理
本节考点
1.证券分析师执业资格的取得方式
2.证券分析师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
3.证券分析师后续职业培训的要求

考点1:证券分析师的执业资格取得方式
(一)定义
1、证券分析师:
依法取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证券经营机构就业,主要就与证券市场相关的各种因素进行研究和分析,包括证券市场、证券品种的价值及变动趋势进行研究及预测,并向投资者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投资价值报告等,以书面或者口头的方式向投资者提供上述报告及分析、预测或建议等服务的专业人员。
2、从业资格证书:
新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估机构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从事证券业务的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必须取得从业资格证书。
(二)取得方式
1、证券分析师,即投资咨询机构从业人员,必须具备证券专业知识和从事证券业务或证券服务业务2年以上经验;
2、希望成为证券分析师的人员,首先须参加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学科的从业资格考试,再由所在的证券公司或咨询机构到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执业人员。
考点2:证券分析师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
(一)证券分析师的监管
(1)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连续3年不在机构从业的,由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重新执业的,应当参加协会组织的执业培训,并重新申请执业证书。
(2)从业人员取得执业证书后,辞职或不为原聘用机构所聘用的,或其他原因与原聘用机构解除劳动合同的,原聘用机构应当在上述情形发生后10日内向协会报告,由协会变更该人员执业注册登记。取得执业证书的从业人员变更聘用机构的,新聘用机构应当在上述情形发生后10日内向协会报告,由协会变更该人员执业注册登记。
(二)证券分析师的自律管理
(1)协会依据本办法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定的从业资格考试办法、考试大纲、执业证书管理办法以及执业行为准则等,应当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2)协会应当建立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数据库,进行资格公示和执业注册登记管理。
(三)证券分析师的机构管理
(1)机构不得聘用未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对外开展证券业务。
(2)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违反有关证券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受到聘用机构处分的,该机构应当在处分后10日内向协会报告。
(3)协会、机构应当定期组织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进行后续职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
考点3:证券分析师后续职业培训的要求

本节小结
第一节  资格管理
1、证券分析师执业资格的取得方式
2、证券分析师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
3、证券分析师后续职业培训的要求


第二节    主要职责
本节考点
1.证券分析师在发布研究报告中应该履行的职责
考点1:证券分析师在发布研究报告中应该履行的职责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加强合规管理,提升研究质量和专业服务水平。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建立健全研究对象覆盖、信息收集、调研、证券研究报告制作、质量控制、合规审查、证券研究报告发布以及相关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加强流程管理和内部控制。
3、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从组织设置、人员职责上,将证券研究报告制作发布环节与销售服务环节分开管理,以维护证券研究报告制作发布的独立性。
4、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建立证券研究报告的信息来源管理制度,加强信息收集环节的管理,维护信息来源的合法合规性。
证券投资咨询行业执业应遵守十六字原则:
1、独立诚信原则:执业者应当诚实守信,高度珍惜证券分析师的职业信誉;在执业过程中应当坚持独立判断原则,不因上级、客户或其他投资者的不当要求而放弃自己的独立立场。
2、谨慎客观原则:执业者应当依据公开披露的信息资料和其他合法获得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审慎、客观地提出投资分析、预测和建议。证券分析师不得断章取义。不得篡改有关信息资料。
3、勤勉尽职原则:执业者应当本着对客户与投资者高度负责的精神执业,对与投资分析、预测及咨询服务相关的主要因素进行尽可能全面、详尽、深入的调查研究,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遗漏与失误,切实履行应尽的职业责任,向投资者或客户提供规范的专业意见。
4、公正公平原则:执业者提出建议和结论不得违背社会公众利益。证券分析师不得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和在执业过程中所掌握的内幕信息为自已或他人谋取非法利益,不得故意向客户或投资者提供存在重大遗漏、虚假信息和误导性陈述的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
投资分析师道德规范三大原则:
1、公平对待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原则:投资分析师应该在进行投资推荐、原先的投资建议更改、进行投资行为三种情况下,对公平对待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方面负有持续责任。
2、独立性和客观性原则:投资分析师在进行投资推荐或采取投资行为时,应该用合理的谨慎以及判断力来达到和维持独立性和客观性。
3、信托责任原则:在处理与客户关系时,投资分析师应该合理谨慎地决定他们的信托责任,并在实际工作中对客户承担这些责任。
投资分析师执业行为操作规则:
1、在作出投资建议和操作时,应注意适宜性。
投资分析师在作出投资建议前应当对客户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进行合理调查,并在必要时更新这些信息。在对客户作出投资建议或投资操作时,应当针对客户的需求和客户的情况、投资品种的基本特征以及投资组合的基本特征,考虑这个投资建议对客户的正确性和适宜性。
2、合理的分析和表述。
1)投资分析师所作的投资推荐或操作要有合理的基础,要有合理的研究和调查作为依据;
2)在投资推荐或操作后要保留相应的记录;
3)在发布投资建议时尽一切努力避免材料的不正确表述;
4)在发布投资信息时,要合理判断相关因素哪些需要包括在内,哪些需要排除掉;
5)在进行投资建议时,要分清楚事实与观点之间的区别。
3、信息披露。投资分析师应当向客户披露证券如何选择以及组合如何建立等投资过程的基本格式和原理,在此之后要披露可能影响到这些过程的变化因素;投资分析师在进行投资推荐时应向客户提示证券的基础特征和附带的风险。
4、保存客户机密、资金以及证券。在投资分析师所组成的关系圈子里要注意对自己客户信息进行保密。另外,要保护好为投资者所代理的资金和证券。
证券分析师的主要职能:
1)运用各种有效信息,对证券市场或个别证券的未来走势进行分析预测,对投资证券可行性进行分析评判。
2)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过程提供分析、预测、建议等服务,传授投资技巧,倡导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
3)为涉及上市公司收购、兼并、重组等方面的业务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4)为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的決策提供依据。
真题再现
【1】证券分析师应当依据公开披露的信息资料和其他合法获得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审慎、客观地提出投资分析、预测和建议,这指的是(    )。
A.勤勉尽职原则   B.遵纪守法原则
C.公平公正原则   D.谨慎客观原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咨询行业执业应遵守十六字原则:独立诚信、谨慎客观、勤勉尽职、公正公平。
谨慎客观原则是指执业者应当依据公开披露的信息资料和其他合法获得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审慎、客观地提出投资分析、预测和建议。
【2】证券分析师应当本着对投资者和客户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应尽的职业责任,从而向投资人和委托单位提供具有专业见解的意见,这样一来体现了证券分析师的(  )原则。
A.谨慎客观
B.勤勉尽职
C.公正公平
D.独立诚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勤勉尽职原则是指执业者应当本着对客户与投资者高度负责的精神执业,对与投资分析、预测及咨询服务相关的主要因素进行尽可能全面、详尽、深入的调査研究
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遗漏与失误,切实履行应尽的职业责任,向投资者或客户提供规范的专业意见。
本节小结
第二节 主要职责
1、证券分析师在发布研究报告中应该履行的职责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