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业务监管(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1-29 09:29:00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李泽瑞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业务监管

第1讲 业务监管(一)

李泽瑞老师简介:

经济学硕士、金融培训高级讲师。李老师从事考证培训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通俗易懂,能够精准把握考试方向,抓住考试,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第三节    工作规程
本节考点
1.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类
2.证券研究报告的分类
3.证券研究报告的基本要素和组织结构
4.证券研究报告的撰写要求
5.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业务管理制度
6.业务主体的主要职责、业务流程管理与合规管理

考点1: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类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取得监管部门颁发的相关资格的机构 及其咨询人员为证券投资者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的相关信息、分析、预测或建议,并直接或间接收取服务费用的活动。
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可以分为:
1、面向公众的投资咨询业务;
2、为签订咨询服务合同的特定对象提供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3、为本公司投资管理部门、投资银行部门提供的投资咨询服务。
考点2:证券研究报告的分类
(一)定义
证券研究报告: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基于独立、客观的立场,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或者影响其市场价格的因素进行分析,含有对具体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分析、投资评级意见等内容的文件。
(二)分类
1)按研究内容分类,一般有宏观研究、行业研究、策略研究、公司研究、量化研究等。
2)按研究品种分类,主要有股票研究、基金研究、债券研究、衍生品研究等。
真题再现
【1】证券公司研究报告的撰写人是(    )。
A.证券分析师
B.保荐代表人
C.证券投资顾问
D.经纪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顾问基于特定客户的立场,遵循忠实客户利益原则,向客户提供适当的证券投资建议;证券分析师基于独立、客观的立场,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进行研究分析,撰写发布研究报告。
考点3:证券研究报告的基本要素和组织结构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一种基本形式,指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市场走势或者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形成证券估值、投资评级等投资分析意见,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并向客户发布的行为。
证券研究报告可以采用书面或电子文件形式。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1)“证券研究报告”字样;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称;
(3)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说明;
(4)署名人员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
(5)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时间;
(6)证券研究报告采用的信息和资料来源;
(7)使用证券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
考点4:证券研究报告的撰写要求
1、对象覆盖的要求;
2、信息收集的要求;
3、对上市公司调研活动管理的规范要求;
4、证券研究报告制作的要求;
5、质量控制要求;
6、合规审查要求;
7、销售服务要求。
(一)对象覆盖的要求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加强研究对象覆盖范围管理。将上市公司纳入研究对象覆盖范围并做出证券估值或投资评级,或者将该上市公司移出研究对象覆盖范围的,应当由研究部门或者研究子公司独立做出决定并履行内部审核程序。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公平对待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对象,不得将证券研究报告的内容或者观点,优先提供给公司内部部门、人员或者特定对象。
(二)信息收集的要求
证券研究报告可以使用的信息来源包括:
  ①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发布的政策、市场、行业以及企业相关信息;
  ②上市公司按照法定信息披露义务通过指定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
  ③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公司网站、新闻媒体等公开渠道发布的信息,以及上市公司通过股东大会、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等非正式公告方式发布的信息;
  ④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通过上市公司调研或者市场调查,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供应商、经销商等处获取的信息,但内幕信息和未公开重大信息除外;
  ⑤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信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合法取得的市场、行业及企业相关信息;
  ⑥经公众媒体报道的上市公司及子公司的其他相关信息;
  ⑦其他合法合规信息来源。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审慎使用信息,不得将无法确认来源合法合规性的信息写入证券研究报告,不得将无法认定真实性的市场传言作为确定性研究结论的依据。
(三)对上市公司调研活动管理的规范要求
(1)事先履行所在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审批程序;
(2)不得向证券研究报告相关销售服务人员、特定客户和其他无关人员泄露研究部门或研究子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整体调研计划、调研底稿,以及调研后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计划、研究观点的调整信息;
(3)不得主动寻求上市公司相关内幕信息或者未公开重大信息;
(4)被动知悉上市公司内幕信息或者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应当对有关信息内容进行保密,并及时向所在机构的合规管理部门报告本人已获知有关信息的事实,在有关信息公开前不得发布涉及该上市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
(5)在证券研究报告中使用调研信息的,应当保留必要的信息来源依据。
(四)证券研究报告制作的要求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应当秉承专业的态度,采用严谨的研究方法和分析逻辑,基于合理的数据基础和事实依据,审慎提出研究结论。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坚持客观原则,避免使用夸大、诱导性的标题或者用语,不得对证券估值、投资评级作出任何形式的保证。
3)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提示投资者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任何形式的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的书面或口头承诺均为无效。 
(五)质量控制要求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前的质量控制机制,明确质量审核程序和审核人员职责,加强质量审核管理。
(1)证券研究报告应当由署名证券分析师之外的证券分析师或者专职质量审核人员进行质量审核。
(2)质量审核应涵盖信息处理、分析逻辑、研究结论等内容,重点关注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的专业性和审慎性。
(六)合规审查要求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前的合规审查机制,明确合规审查程序和合规审查人员职责。
(1)证券研究报告应当由公司合规部门或者研究部门、研究子公司的合规人员进行合规审查。
(2)合规审查应涵盖人员资质、信息来源、风险提示等内容,重点关注证券研究报告可能涉及的利益冲突事项。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