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投资顾问 > 证券投资顾问辅导

2019年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4-09 09:56:00

2019年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参考《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大纲(2015)》,分为四部分共八章。要求“掌握”的是重点内容,也是命题的重要考点,要求应考者能灵活应用,复习时应考者对这部分内容要理解得详细、深入。

第一部分业务监管

第一章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监管

第一节 资格管理

掌握证券投资顾问的执业资格取得方式;掌握证券投资顾问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掌握证券投资顾问后续执业培训的要求。

第二节 主要职责

第三节 工作规程

掌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原则;掌握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各环节留痕管理的要求;掌握证券投资顾问的禁止性行为的要求;掌握证券投资顾问应具备的职业操守;

第四节 法律责任

掌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规定的法律后果、监管措施及法律责任。

第二部分专业基础

第二章基本理论

第一节 生命周期理论

第二节 货币的时间价值

第三节 资本资产定价理论

掌握套利组合的概念及计算;

第四节 证券投资理论

掌握证券组合的含义;

第五节 有效市场假说

掌握金融市场泡沫的特征和规律;

掌握强式有效、弱式有效、半强式有效的基本特征;掌握有效市场假说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

第三部分 专业技能

第三章客户分析

第一节 信息分析

掌握客户信息收集方法。

第二节 财务分析

掌握预测客户未来收入的方法;掌握预测客户未来支出的方法。

第三节 风险分析

掌握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方法;掌握客户风险特征矩阵的编制方法;

第四节 目标分析

掌握客户证券投资目标分析方法。

第四章证券分析

第一节 基本分析

掌握由上而下分析法的主要步骤;

掌握由下而上分析法的主要步骤;

掌握证券市场的供求关系分析;

掌握分析公司资本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成长能力和现金流量等主要财务比率指标;掌握公司杜邦分析;掌握公司分红派息;掌握证券估值在公司未来财务预测中的应用分析。

掌握股息贴现模型和股息增长模型等绝对估值方法;掌握市盈率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等相对估值法。

第二节 技术分析

第五章风险管理

掌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风险管理流程;掌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

第一节 信用风险管理

掌握信用风险识别的内容和方法;掌握计量证券信用风险的客户评级和债项评级的内容和计量方法;掌握控制信用风险的限额管理方法;掌握信用风险缓释技术的主要内容及处理方法。

第二节 市场风险管理

掌握久期分析、风险价值、压力测试、情景分析的基本原理和适用范围;掌握市场风险管理流程;掌握控制市场风险的限额管理、风险对冲等方法。

第三节 流动性风险管理

掌握流动性比率法、现金流分析法、缺口分析法和久期分析法等流动性风险评估方法;掌握利用压力测试、情景分析预测流动性;

第四部分专项业务

第六章 品种选择

第一节 产品选择

掌握证券产品选择的基本原则;掌握证券产品选择的步骤;掌握产品与客户适配的相关要求。

第二节 时机选择

掌握买卖证券产品时机的一般原则;

第三节 行业轮动

第七章投资组合

掌握积极型管理、被动型管理的假设前提、基本原理及适用范围。

第一节 股票投资组合

掌握股票投资风格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

掌握积极型股票投资策略操作方法;掌握指数型消极投资策略的市值法和分层法;

第二节 债券投资组合

掌握水平分析、债券互换、骑乘收益率曲线等积极型债券组合管理策略。

掌握指数策略、免疫策略等消极型债券组合管理策略。

第三节 衍生工具

掌握主要条款比较法、比率分析法和回归分析法等常见的对冲策略有效性评价方法。

第八章 理财规划

第一节 现金、消费和债务管理

掌握家庭财务预算的综合分析。

第二节 保险规划

掌握制定保险规划的原则;掌握保险规划的主要步骤;

第三节 税收规划

第四节 人生事件规划

掌握教育规划的分类、内容和制定方法;掌握退休规划的误区和步骤;

第五节 投资规划

掌握投资规划的步骤

点击注册 >>领取证券从业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报名关注: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9年《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真题及答案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