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投资顾问 > 证券投资顾问辅导

2019年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需要熟悉的知识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4-09 09:58:00

2019年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参考《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大纲(2015)》,分为四部分共八章。

要求“熟悉”的内容是仅次于掌握的知识点,应考者除弄清楚各个知识点的原理、内容、依据、程序及方法外,还要注意与其他易混淆的知识点进行对比复习,加强记忆。

第一部分业务监管

第一章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监管

第一节 资格管理

第二节 主要职责

熟悉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证券投资顾问提供品种选择投资建议服务的职责;熟悉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证券投资顾问提供投资组合投资建议服务的职责;熟悉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证券投资顾问提供理财规划投资建议服务的职责。

第三节 工作规程

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制度;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协议签订、服务提供、客户回访和投诉处理等业务环节;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要求;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流程;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风险揭示书的要求;熟悉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的要求;熟悉证券投资顾问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的相关依据;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客户回访机制;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客户投诉处理机制;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人员管理制度;熟悉证券投资顾问按照证券信息传播的有关规定,通过公众媒体开展业务的要求。

第四节 法律责任

第二部分专业基础

第二章基本理论

第一节 生命周期理论

熟悉投资者偏好特征;熟悉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特征、需求和目标;熟悉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理财重点;熟悉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理财规划。

第二节 货币的时间价值

熟悉时间价值与利率的基本参数;熟悉现值和终值的计算;熟悉复利期间和有效年利率的计算;熟悉年金的计算。

第三节 资本资产定价理论

熟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假设条件;熟悉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的定义、图形及其经济意义;熟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应用。

熟悉套利定价理论的原理;熟悉运用套利定价方程计算证券的期望收益率;熟悉套利定价模型的应用。

第四节 证券投资理论

熟悉证券组合可行域和有效边界的含义;熟悉证券组合可行域和有效边界的一般图形;熟悉有效证券组合的含义和特征;熟悉最优证券组合的含义和选择原理。

熟悉战略性资产配置、战术性资产配置和动态资产配置。

第五节 有效市场假说

熟悉预期效用理论;熟悉认知过程的偏差;熟悉过度自信和心理账户的概念;熟悉羊群效应;熟悉时间偏好和损失厌恶效应;熟悉金融市场中的个体心理与行为偏差的概念;熟悉金融市场中的群体行为与金融泡沫;

第三部分 专业技能

第三章客户分析

第一节 信息分析

熟悉客户信息的分类;熟悉客户定量信息和定性信息的内容;熟悉客户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的内容;

第二节 财务分析

熟悉个人资产负债表的项目及其内容;熟悉个人现金流量表的项目及其内容;

第三节 风险分析

熟悉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影响因素;熟悉客户风险特征的内容;

第四节 目标分析

熟悉客户证券投资需求和目标的分类;熟悉客户证券投资目标的内容;

第四章证券分析

熟悉证券分析方法的主要类型;

第一节 基本分析

熟悉由上而下分析法的主要内容。

熟悉由下而上分析法的主要内容。

熟悉宏观经济分析的主要内容;熟悉证券市场传导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途径和内在机制。

熟悉行业分析的主要内容;熟悉行业竞争情况分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熟悉行业生命周期分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

熟悉公司分析的主要内容;

熟悉证券估值方法的主要类型;

第二节 技术分析

熟悉技术分析使用的线形图、棒形图、阴阳矩形图和点数图;熟悉技术分析的趋势线;熟悉技术分析的阻力位与支持位;熟悉道氏理论和艾氏波浪理论两种技术分析方法。

熟悉技术分析方法的分类及其特点;

熟悉总体、样本和统计量的含义;熟悉统计推断的参数估计;熟悉统计推断的假设检验;熟悉常用统计软件及其应用。

第五章风险管理

熟悉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主要风险类别;

第一节 信用风险管理

熟悉信用风险类别;熟悉监测信用风险的主要指标和计算方法;熟悉预警信用风险的程序和主要方法;

第二节 市场风险管理

第三节 流动性风险管理

熟悉控制流动性风险的主要做法。

第四部分专项业务

第六章 品种选择

第一节 产品选择

熟悉证券产品选择的目标;

第二节 时机选择

熟悉证券产品进场时机选择的要求;熟悉证券产品买进时机选择的策略;熟悉证券产品卖出时机选择的策略。

第三节 行业轮动

第七章投资组合

熟悉投资组合管理的目标;熟悉投资组合管理的步骤;

第一节 股票投资组合

熟悉股票投资风格分类体系;

第二节 债券投资组合

无 

第三节 衍生工具

熟悉实施对冲策略的主要步骤;

熟悉实施套利策略的主要步骤;熟悉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商品套利和跨市场套利等套利方法。

第八章 理财规划

第一节 现金、消费和债务管理

熟悉现金、消费和债务管理的目标;熟悉现金预算编制的内容和程序;

熟悉即期消费和远期消费的内容;熟悉消费支出预期的内容;

熟悉有效债务管理的目标;熟悉银行借贷品种及还款方式的选择及需要考虑的因素;

第二节 保险规划

熟悉保险规划的目标;熟悉保险规划的风险类型;熟悉保险规划的典型案例。

第三节 税收规划

熟悉税收规划的目标;熟悉税收规划的原则;熟悉税收规划的基本内容;熟悉税收规划的主要步骤;熟悉税收规划的典型案例。

第四节 人生事件规划

熟悉遗产规划工具和策略的选择。

第五节 投资规划

熟悉投资规划目标;熟悉投资规划的基本内容;熟悉投资规划的典型案例。

点击注册 >>领取证券从业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报名关注:

2019年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2019年《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真题及答案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