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什么是证券?证券包括一些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1-01-27 00:00:01

证券,是多种经济权益凭证的统称,也指专门的种类产品,是用来证明券票持有人享有的某种特定权益的法律凭证。

证券主要包括资本证券、货币证券和商品证券等。狭义上的证券主要指的是证券市场中的证券产品,其中包括产权市场产品如股票,债权市场产品如债券,衍生市场产品如股票期货、期权、利率期货等。

1、按照性质分类

证券按其性质不同,证券可以分为证据证券、凭证证券和有价证券三大类。

(1)证据证券

只是单纯地证明一种事实的书面证明文件,如信用证、证据、提单等。

(2)凭证证券

是指认定持证人是某种私权的合法权利者和证明持证人所履行的义务有效的书面证明文件,如存款单等。

(3)有价证券

是指标有票面余额,用于证明持有人或该证券指定的特定主体对特定财产拥有所有权或债权的凭证,区别于上面两种证券的主要特征是可以让渡。

2、按照收益分类

从广义上,按照是否能给使用者带来收入,证券可以分为有价证券和无价证券两大类。

(1)无价证券,是指不能给使用者带来收入的证券。包括凭证证券和所有权证券。凭证证券又称证据证券,专门证明某种事实的文件,例如借据、收据、票证等,一般不具有市场流通性。所有权证券,是指证明持证人为某种权力的合法所有者的证券,如土地所有权证书等。

(2)有价证券,是证券的一种,即其本质仍然是一种交易契约或合同,不过与其它证券的不同之处在于,有价证券具有以下特征:任何有价证券都有一定的面值,任何有价证券都可以自由转让,任何有价证券本身都有价格,任何有价证券都能给其持有人在将来带来一定的收益。

3、按照内容分类

按证券所载内容可以分为:

(1)货币证券,可以用来代替货币使用的有价证券则商业信用工具,主要用于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易、劳务报酬的支付和债权债务的清算等,常见的有期票、汇票、本票、支票等。

(2)资本证券,它是指把资本投入企业或把资本供给企业或国家的一种书面证明文件,资本证券主要包括股权证券(所有权证券)和债权证券,如各种股票和各种债券等。

(3)货物证券(商品证券)是指对货物有提取权的证明,它证明证券持有人可以凭证券提取该证券上所列明的货物,常见的有栈单、运货证书、提货单等。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答题闯关抽2021版习题册】【证券干货/真题下载

2021年抢先拿证不等待!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下单立减200元,满600可用,下单立减100,满400可用,金融类通用,不与新老优惠同享【活动时间:2021年1月26-28日立即报名>>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干货笔记免费获取,稳抓考核重难点!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证券 有价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