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专升本 > 专业课 > 专业课真题

2022年河南专升本考试法学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1-11 16:34:49

法学总共六种题型:第一个题型是选择题(45*1);第二个题型是判断题(10*1);第三个题型是填空题(10*1);第四个题型是名词解释(5*4);第五个题型是简答题(5*7);第六个题型案例分析题(2*15),2022年增加了10道判断题,以下是2022年河南专升本考试法学真题及答案。

以下试题为考生回忆版,仅供大家参考

2022年河南专升本考试法学真题及答案

名词解释

行政相对人

参考答案及解析:指行政管理法律关系中与行政主体相对应的另一方当事人,即其权益受行政主体行政行为影响的个人、组织。

反诉

参考答案及解析:是指在已经提起的诉讼中,本诉的被告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以本诉的原告为被告,向法院提出与本诉有牵连关系的独立的诉讼请求,以达到抵消、动摇或者吞并本诉的目的。

法人

参考答案及解析: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这种组织既可以是人的结合团体,也可以是依特殊目的所组织的财产团体。从根本上讲,法人与其他组织一样,是自然人实现自身特定目标的手段,它们是法律技术的产物,它的存在从根本上减轻了自然人在社会交往中的负担。

假释

参考答案及解析:对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一定刑期以后,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附条件地予以提前释放的行刑制度。

法律实施

参考答案及解析:法的实施,也叫法律的实施,是指法在社会生活中被人们实际施行。

简答题

善意取得的构成要件

参考答案及解析:善意取得制度

1.概念:即时取得,是指无处分权人转让标的物给善意第三人时,善意第三人一般可取得标的物的所有权,所有权人不得请求善意第三人返还原物的一种制度。

2.构成条件:

①不动产登记簿出现权属登记错误;不动产须为占有委托物。

②动产、不动产的登记名义人以自己的名义对该不动产实施无权处分(出卖、互易、抵债、出资等) ;

③受让人于受让之时为善意;

④转让人须以合理的价格转让; (或者市价、 市场价)

⑤须已经为受让人办理完毕不动产过户登记;动产需要完成动产之交付。

案例分析题

两个人赌博,然后那人不还他的钱,然后那个谁那个谁把他女儿给绑了,女儿18岁,然后绑架了四天,不是非法拘禁了四天还是五天,然后中途那人呢,他实在就是假,实在等不下去了,他把那个女的18岁的女孩给强奸了,然后强奸了之后,过几天之后,他听说隔壁村有个人神经病,还是精神病,然后没没老婆,然后他又把那个女的给卖掉了,然后就问这几个人构成什么罪?

老秦有一个股东,他的房产,他的公司股份,然后他把他的他那口头遗嘱就是所有都给他的长子小琴,然后他又是去法院公定遗嘱了,就把他的股东跟他公司股份给他的侄女儿,外甥女儿,小小秦小雪,然后小雪只有七岁。小雪他妈,秦红然后再积极,再他继承了多少天儿之后,200几年几月几日,然后拿着那个股东去换了一个钻戒给他自己换了,然后用那个他的长子小琴,小长子小小秦去,是吧,他没有过户的房产卖给了一个人。

(1)小琴继承了什么财产,为什么?

(2)小雪继承了什么财产,又问小雪能不能跟别人去签合同,是否成立。

(3)秦虹换钻戒,这个行为是否有效,或者是无效,还是为啥?

(4)小琴的房屋买卖合同是否有效,为什么?

互动交流
备考群|学姐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扫一扫,加入专升本备考群

招考信息
报名|招简|成绩|分数线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