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新教材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精准考点预测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6-10-24 19:00:00

临考小编建议:6套密卷>85%,提前锁定考试原题 银行从业历年真题和在线机考卷

点击查看完整“新教材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试卷(二) ”试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90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 在表内资产风险权重中,对中央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的债权风险权重为( ),而对省及省以下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视做一般企业的风险权重为( )。
A.25%;50%
B.25%;100%
C.50%;75%
D.50%;1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表内信用资产风险权重中,对中央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的债权风险权重为50%,而对省及省以下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视做一般企业,给予100%的风险权重。

第2题 从我国目前实施经济资本管理的经验看,对信用风险的经济资本管理可通过三个环节完成。下列选项不是这三个环节的是( )。
A.由总行年初根据全行发展规划和资本补充计划,明确资本充足率目标,提出全行的经济资本总量和增量控制目标,对分行进行初次分配
B.验证应评估内部评级和风险参数量化的准确性、稳定性和审慎性
C.总行根据各分行反馈的情况,在总行各业务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平衡分配
D.总行根据战略性经营目标,对信用风险经济资本增量的一定百分比进行战略性分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我国目前实施经济资本管理的经验看,对信用风险的经济资本管理可通过三个环节完成:①由总行年初根据全行发展规划和资本补充计划,明确资本充足率目标,提出全行的经济资本总量和增量控制目标,对分行进行初次分配;②总行根据各分行反馈的情况,在总行各业务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平衡分配;③总行根据战略性经营目标,对信用风险经济资本增量的一定百分比进行战略性分配。B项是内部评级体系的验证的内容。

第3题 监管部门是市场约束的核心,下列选项不是其作用的是( )。
A.建立风险处置和退出机制,促进市场约束机制最终发挥作用
B.实施惩戒,即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制度,确保政策执行和有效信息披露
C.引导公众选择资金安全性高的金融机构,并起到市场监督的作用
D.制定信息披露标准和指南,提高信息的可比性和可靠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作为市场约束参与方之一,监管部门是市场约束的核心,其作用在于:①制定信息披露标准和指南,提高信息的可比性和可靠性;②实施惩戒,即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制度,确保政策执行和有效信息披露;③引导其他市场参与者改进做法,强化监督;④建立风险处置和退出机制,促进市场约束机制最终发挥作用。C选项属于外部中介机构的监督作用。

二、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有两 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91题 对企业信用风险分析的5Cs指标包括( )。
A.品德
B.资本
C.还款能力
D.抵押
E.经营环境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对企业信用风险分析的5cs指标包括:品德、资本、还款能力、抵押、经营环境。

第92题 在风险监管指标体系中,风险抵补类指标用于衡量商业银行抵补风险损失的能力,主要包括( )。
A.流动性风险指标
B.资本充足程度
C.正常贷款迁徒率
D.盈利能力
E.准备金充足程度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风险监管核心指标主要分为风险水平类指标、风险迁徙类指标、风险抵补类指标。风险抵补类指标用以衡量商业银行抵补风险损失的能力,包括盈利能力、准备金充足程度和资本充足程度三个方面,故B、D、E项正确。A项属于风险水平类指标.C项属于风险迁徙类指标。

第93题 有助于改善商业银行声誉风险管理的最佳操作实践有( )。
A.强化声誉风险管理培训
B.确保实现承诺
C.确保及时处理投诉和批评
D.将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感和经营目标结合起来
E.制定危机管理规划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有助于改善商业银行声誉风险管理的最佳操作实践的是强化声誉风险管理培训,确保实现承诺,确保及时处理投诉和批评,从投诉和批评中积累早期预警经验,尽量保持绝大多数利益持有者的期望和商业银行的发展战略相一致,增强客户/公众的透明度,将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感和经营目标结合起来,保持与媒体的良好接触,制定危机管理规划。

三、判断题(共15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对以下各题的描述做出判断,正确选A,错误选B)
第131题 信用价差衍生产品是商业银行与交易对方签订的以信用价差为基础资产的信用远期合约,以信用价差反映贷款的信用状况。信用价差增加表明贷款信用状况良好,减少表明贷款信用状况恶化。(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信用价差衍生产品是商业银行与交易对方签订的以信用价差为基础资产的信用远期舍约,以信用价差反映贷款的信用状况。信用价差增加表明贷款信用状况恶化,减少表明贷款信用状况提高。
第132题 威廉·夏普提出的资产资本定价模型是在华尔街的第二次数学革命中提出的。(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威廉·夏普的资产资本定价模型于华尔街的第一次数学革命中提出。
第133题 信息披露需均衡考虑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原则以及保护专有及保密信息的需要。(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