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新教材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精准考点预测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6-10-24 19:00:00

临考小编建议:6套密卷>85%,提前锁定考试原题 银行从业历年真题和在线机考卷

点击查看完整“新教材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试卷(四) ”试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90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 ( )是指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方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
A.声誉风险
B.信用风险
C.法律风险
D.道德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声誉风险是指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方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良好的声誉是商业银行生存之本。

第2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结构性资产的是( )。
A.经扣除折旧后的固定资产
B.为维持资本充足率稳定持有的头寸
C.与记账本位币所属货币不同的资本
D.实物黄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结构性资产或负债指经营上难以避免的策略性外币资产或负债,可包括:经扣除折旧后的固定资产和物业;与记账本位币所属货币不同的资本(营运资金)和法定储备;对海外附属公司和关联公司的投资;为维持资本充足率稳定而持有的头寸。

第3题 下列关于战略规划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在信用卡扩展规划中,认真评估与其收入增长率、人力资源/技术设备要求等符合战略规划的要求
B.战略规划必须建立在商业银行当前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基础之上,反映商业银行的经营特色
C.商业银行战略风险管理最有效的方法是制订以盈利为导向的战略规划
D.战略规划应当从宏观战略层面开始,深入贯彻并落实到中观管理层面和微观执行层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战略风险管理最有效方法是制定以风险为导向的战略规划,并定期进行修正。

二、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有两 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91题 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风险管理部门的核心职能是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报告
B.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和风险管理委员会是相同的
C.风险管理部门只具有非常有限的风险管理决策执行权
D.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具有高度的独立性
E.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隶属于高级管理层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风险管理部门的核心职能是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报告,风险管理部门只具有非常有限的风险管理决策执行权,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具有高度的独立性,A、C、D项正确;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和风险管理委员会既要保持相互独立,又要互为支持,但决不能混为一谈,所以B项不正确;风险管理部门具有高度的独立性,不隶属于高级管理层.所以E项错误。

第92题 其他个人零售贷款的风险主要表现在( )。
A.经销商风险
B.借款人的真实收入状况难以掌握,尤其是无固定职业者和自由职业者
C.借款人的偿债能力有可能不稳定
D.贷款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或价格下跌导致消费者不愿履约
E.抵押权益实现困难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其他个人零售贷款,可以分为汽车消费贷款、信用卡消费贷款、助学贷款、留学贷款、助业贷款等。其风险主要表现在:借款人的真实收入状况难以掌握,尤其是无固定职业者和自由职业者;借款人的偿债能力有可能不稳定(如职业不稳定的借款人、面临就业困难的大学生等);贷款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或价格下跌导致消费者不愿履约;抵押权益实现困难。经销商风险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

第93题 下列属于授信权限管理应遵循的原则有( )。
A.给予每一交易对方的信用须得到一定权力层次的批准
B.集团内分支机构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遵循不同的标准
C.抵押结构的改变要得到一定权力层次的批准
D.每一决策都应建立在风险-收益分析基础之上
E.根据审批人的资历、经验和岗位培训,将信用授权分配给审批人并定期进行考核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授信权限管理通常遵循以下原则:①给予每一交易对方的信用须得到一定权力层次的批准;②集团内所有机构在进行信用决策时应遵循一致的标准;③债项的每一个重要改变(如主要条款、抵押结构及主要合同)应得到一定权力层次的批准;④交易对方风险限额的确定和对单一信用风险暴露的管理应符合组合的统一指导及信用政策,每一决策都应建立在风险一收益分析基础之上;⑤根据审批人的资历、经验和岗位培训.将信用授权分配给审批人并定期进行考核。

三、判断题(共15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对以下各题的描述做出判断,正确选A,错误选B)
第131题 资产投资组合中存在高风险、低收益的金融产品是从微观层面上进行战略风险识别的。(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投资组合中存在高风险、低收益的金融产品是从宏观层面上进行战略风险识别的。
第132题 风险监测中的因果分析模型是对风险诱因、风险程度和损失金额进行历史统计。(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风险监测中的因果分析模型是对风险诱因、风险指标和损失事件进行历史统计。
第133题 对中央政府投资的公用企业的债权风险权重为50%。( )
参考答案:A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