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上机题库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4-23 00:00:00
导读:备考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一点点累积知识。方法步骤无外乎看书、听课、做题。零基础考生建议不要盲目备考,跟着有经验的老师一起学习,会让你快速掌握考试要点。立即试听>>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同步在线做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8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商业银行从同业机构交易对手获得的资金占总负债的比例指的是(    )。 

A.流动性比例

B.核心负债比例

C.净稳定资金比例

D.同业市场负债比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同业市场负债比例是指商业银行从同业机构交易对手获得的资金占总负债的比例。 

第2题 商业银行办理的单笔交易或者在规定期限内的累计交易超过规定金额或者发现可疑交易的,应当及时向(    )报告。 

A.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B.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C.国务院

D.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办理的单笔交易或者在规定期限内的累计交易超过规定金额或者发现可疑交易的,应当及时向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告。 

第3题 商业银行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来识别和评价的资产管理状况,其内容不包括(    )。 

A.资产质量分析

B.资产收益率分析

C.资产组合分析

D.资产流动性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通过财务报表分析识别和评价的资产管理状况主要包括资产质量分析、资产流动性(可变现程度)分析以及资产组合(库存、固定资产等投资)分析。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81题 决定商业银行风险承担能力的有(    )。 

A.资本充足率水平

B.风险管理水平

C.资产管理水平

D.负债管理水平

E.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有两个因素决定其风险承担能力:(1)资本充足率水平。(2)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 

第82题 风险政策是一系列的风险管理制度规定,目的是确保银行的风险(    )能力与银行的规模、复杂性及风险状况相匹配。 

A.识别

B.计量

C.缓释

D.监控

E.收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风险政策是一系列的风险管理制度规定,目的是确保银行的风险识别、计量、缓释和监控能力与银行的规模、复杂性及风险状况相匹配。 

第83题 建立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能够持久、有效地帮助商业银行减少各种潜在的风险损失,包括(    )。 

A.招募和保留最佳雇员

B.确保产品和服务的溢价水平

C.减少进入新市场的阻碍

D.创造有利的资金使用环境

E.增进和投资者的关系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建立良好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能够持久、有效地帮助商业银行减少各种潜在的风险损失,包括:(1)招募和保留最佳雇员。(2)确保产品和服务的溢价水平。(3)减少进入新市场的阻碍。(4)维持客户和供应商的忠诚度。(5)创造有利的资金使用环境。(6)增进和投资者的关系。(7)强化自身的可信度和利益持有者的信心。(8)吸引高质量的合作伙伴和强化自身竞争力。(9)最大限度地减少诉讼威胁和监管要求。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第121题 按照阶段划分,风险处置可以划分为全面性处置与预控性处置。    (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按照阶段划分,风险处置可以划分为全面性处置与预控性处置。 

第122题 从资金交易业务流程来看,可分为前台交易、中台风险管理、后台结算/清算三个环节。(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从资金交易业务流程来看,可分为前台交易、中台风险管理、后台结算/清算三个环节。 

第123题 重大市场风险报告为定期报告,根据各层级管理要求及时报告高级管理层、董事会及其委员会。    (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重大市场风险报告为不定期报告,根据各层级管理要求及时报告高级管理层、董事会及其委员会。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