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模拟试题

【强化掌握】《初级个人理财》通关30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7-10-04 00:00:00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的时间一天天再减少,所剩无几。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如果想在短时间内,一次通过银行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通关课程,取证班锁定90%常考点,送全真题库,考前发放6套>>233银行课程

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常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APP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金融中介可以分为交易中介和服务中介,下列属于交易中介的是(  )。

A.会计师事务所

B.投资顾问咨询公司

C.律师事务所

D.有价证券承销人

2.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当实际利率较高时,消费和投资会大幅下降导致有效需求不足,进而物价持续下跌引起通货紧缩

B.国际经济不景气时,国内市场受影响出口下降,外资流人减少,导致国内供给减少、需求增加,产品价格增加,引起通货膨胀

C.由于政策时滞的原因,通货膨胀时期的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没有及时调整,导致投资和需求下降,进而影响社会的有效供给,引发通货紧缩

D.垄断企业为了追求超额利润而提高垄断产品价格,以垄断企业的产品为原材料的其他产品的成本相应提高。又带动其他产品的价格上涨,引起物价水平上涨,形成通货膨胀

3.以下关于金融市场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市场交易活动的分散性

B.市场商品的特殊性

C.交易主体角色的可变性

D.市场交易价格的一致性

4.金融市场的中介大体上分为交易中介和服务中介,下列属于服务中介机构的是(  )。

A.证券评级机构

B.中央银行

C.商业银行

D.证券交易经纪人

5.某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买入甲公司股票,担心股价会下跌,同时买进了甲公司的看跌期权,这体现了金融市场的(  )。

A.资源配置的功能

B.聚敛资金的功能

C.调节微观经济的功能

D.避险功能

6.小王购买了某公司新发行的股票后,想将部分该公司的股票卖出,他应在(  )进行交易,这笔交易是在(  )之间进行的。

A.二级市场;小王和其他投资者

B.一级市场;小王和其他投资者

C.二级市场;小王和该公司

D.一级市场;小王和该公司

7.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金融市场主体的是(  )。

A.无民事行为人

B.政府及政府机构

C.中央银行

D.企业

8.收藏品的投资在国内越来越盛行,下列关于收藏品投资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收益率较高,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财

B.价格波动主要受市场偏好的影响

C.需要投资者有相当高的鉴别能力

D.流动性较差

9.证券交易所属于(  )。

A.有形市场

B.无形市场

C.第三市场

D.第四市场

10.空间统一性和(  )是外汇市场的特点。

A.地域一贯性

B.全球一体性

C.时间连续性

D.时间统一性

二、多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1.下列关于黄金市场在投资中的运用,说法正确的有(  )。

A.黄金随时可以变成钞票

B.黄金价值稳定,流动性高

C.黄金是对付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

D.黄金期货的风险较小,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

E.普通投资者适合投资实物黄金和纸黄金

2.金融机构的主体包括(  )。

A.中央银行

B.企业

C.债券

D.监管机构

E.居民个人

3.关于房地产投资的特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多数情况下,房地产升值对房地产回报率的影响要小于年度净现金流的影响

B.房地产投资品单位价值高

C.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还来自高财务杠杆率的使用

D.房地产变现性比较差

E.房地产投资易受政策环境的影响

4.以下属于资本市场的有(  )。

A.同业拆借市场

B.中长期公司债市场

C.商业票据市场

D.股票市场

E.中长期国债市场

5.下列对保险产品的描述,错误的有(  )。

A.财产保险的标的和相关利益必须可用货币衡量

B.人寿保险包括生存保险、死亡保险和疾病保险

C.再保险是指投保人按原保险签订保险协议

D.商业保险遵循强制性原则

E.人身保险的保险标的是指人的身体

6.目前我国金融市场为分业监管,采用“一行三会”模式对不同领域进行分工监管,其中“三会”指的是(  )。

A.中国证券业协会

B.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C.中国银行业协会

D.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E.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7.目前主要的国际性外汇市场有(  )。

A.伦敦

B.巴黎

C.东京

D.上海

E.新加坡

8.下面属于资本市场特征的有(  )。

A.交易量大、交易频繁

B.期限长、流动性较差

C.风险大、收益较高

D.期限短、流动性高

E.低风险、低收益

9.同国库券相比,商业票据(  )。

A.风险性更大

B.流动性更好

C.利率更低

D.流动性更差

E.风险性更小

10.间接融资市场上融资方式的特征包括(  )。

A.间接性

B.分散性

C.差异性较大

D.可逆性

E.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三、判断题(请对以下各题的描述作出判断,正确选A,错误选B)

1.从本质上说,回购协议是一种以证券为抵押品的抵押贷款。(  )

A.正确

B.错误

2.无形市场交易的金融工具种类比有形市场多。(  )

A.正确

B.错误

3.期限越长,则风险越大,金融工具的发行价格越低;利率越低,发行价格也越低。(  )

A.正确

B.错误

4.间接融资具有不可逆性。(  )

A.正确

B.错误

5.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债券期限越长,风险越高。(  )

A.正确

B.错误

6.折价发行是指发行价格高于票面价值,按票面价值偿还。(  )

A.正确

B.错误

7.不论企业是否获利,企业债券必须按期如数还本付息,而普通股票的收益则取决于企业盈利状况。(  )

A.正确

B.错误

8.远期汇率协议是指按照约定的汇率,交易双方在约定的未来日期买卖约定数量的某种外币的远期协议。(  )

A.正确

B.错误

9.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股票现货、卖出股票价格指数期货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股票价格变动的风险损失。(  )

A.正确

B.错误

10.金融期权按照行权日期不同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  )

A.正确

B.错误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解析】交易中介通过市场为买卖双方成交撮合,并从中收取佣金,包括银行、有价证券承销人、证券交易经纪人、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结算公司等。

2.答案:B

【解析】在国际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受影响出口下降,外资流人减少,导致国内供给增加、需求减少,产品价格下降,引起通货紧缩。

3.答案:A

【解析】金融市场的主要特征包括:①市场商品的特殊性;②市场交易价格的一致性;③市场交易活动的集中性;④交易主体角色的可变性。

4.答案:A

【解析】金融市场的中介大体分为两类:①交易中介。这类机构通过市场为买卖双方成交撮合,并从中收取佣金,包括银行、有价证券承销人、证券交易经纪人、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结算公司等。②服务中介。这类机构本身不是金融机构,却是金融市场上不可或缺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顾问咨询公司和证券评级机构。

5.答案:D

【解析】金融市场的财富投资和避险功能是指金融市场上销售的金融工具为投资者提供了储存财富、保有资产和财富增值的途径,投资者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组合投资的条件和机会,达到风险转移、风险分散等目的。

6.答案:A

【解析】一级市场是发行市场,二级市场是交易市场。投资者的股票交易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对手方为其他投资者。

7.答案:A

【解析】金融市场主体包括:企业、政府及政府机构、中央银行、金融机构和居民个人。但是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允许参加金融市场交易。

8.答案:A

【解析】古玩、字画、玉器和陶瓷等收藏品的价值一般都比较高,投资人要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不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理财。

9.答案:A

【解析】有形市场是指固定的交易场所,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有专门的设备的,有组织的市场。典型的有形市场是交易所。

10.答案:C

【解析】外汇市场的特点为空间统一性和时间连续性。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E

【解析】黄金市场是24小时交易的市场,因此可以随时变钞票,而且黄金价值稳定、流动性强,是对付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一般普通投资者比较适合实物黄金和纸黄金,黄金期货资金门槛和风险都太高,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2.答案:ABE

【解析】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主体、客体、中介和监管机构。其中金融市场的主体包括企业、政府及政府机构、中央银行、金融机构、居民个人(家庭)。

3.答案:BCDE

【解析】房地产投资的特点包括:①价值升值效应。很多情况下,房地产升值对房地产回报率的影响要大大高于年度净现金流的影响。②财务杠杆效应。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还来自高财务杠杆率的使用。通常投资者以所购买的房地产为抵押,借人相当于其购买成本绝大部分的款项。当房产收益高于借款成本时,这种杠杆投资的价值优势十分明显。③变现性相对较差。房地产投资品单位价值高,且无法转移,其流动性较弱,特别是在市场不景气时期变现难度更大。④政策风险。房地产价值受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较大。

4.答案:BDE

【解析】资本市场是指提供长期(1年以上)资本融通和交易的市场,包括股票市场、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和同业拆借市场属于货币市场。

5.答案:BCDE

【解析】传统的人寿保险包括生存保险、死亡保险、生死两全保险,因此B不对;再保险是指保险人将其承担的保险业务,部分转移给其他保险人的经营行为,因此C不对;商业保险遵循的是自愿性原则,因此D不对;人身保险的保险标的是人的身体和寿命,因此E不对。

6.答案: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三会”分别指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

7.答案:ACE

【解析】较大的国际性外汇市场有伦敦、纽约、苏黎世、新加坡、东京、香港、法兰克福等。

8.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市场的特征。

9.答案:AD

【解析】短期政府债券是政府作为债务人,承诺1年内债务到期时偿还本息的有价证券。短期政府债券市场是以发行和流通短期政府债券所形成的市场,通常将其称为国库券市场,具有违约风险小、流动性强、交易成本低和收入免税的特点。商业票据是大公司为了筹措资金,以贴现的方式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短期无担保信用凭证。它具有期限短、成本低、方式灵活、利率敏感、信用度高等特点。与国库券相比,商业票据风险性更大、流动性更差。

10.答案:AD

【解析】间接融资市场是指通过银行等信用中介的资产负债业务来进行资金融通的市场。间接融资具有以下5个特征:①间接性;②相对的集中性;③信誉的差异性较小;④具有可逆性;⑤融资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中介手中。

三、判断题

1.答案:B

【解析】从本质上来说,回购协议是一种以证券为质押的质押贷款。

2.答案:A

【解析】本题题干正确。

3.答案:B

【解析】期限越长,则风险越大,金融工具的发行价格越高;利率越低,发行价格就越高。

4.答案:B

【解析】通过金融中介的间接融资均属于借贷性融资,到期均必须返还,并支付利息,具有可逆性。

5.答案:A

【解析】其他条件不变时,债券的期限越长,风险就越高,收益也会越高。

6.答案:B

【解析】溢价发行是指发行价格高于票面价值,按票面价值偿还。

7.答案:A

【解析】债券具有偿还性,也即无论企业是否盈利都需要按期还本付息,而普通股是否发放股利主要取决于企业的盈利状况。

8.答案:A

【解析】题干表述正确。

9.答案:A

【解析】投资者可以通过买人股票现货、卖出股票价格指数期货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股票价格变动的风险损失,这充分体现了金融市场分散风险的功能。

10.答案:A

【解析】题干表述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