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综合辅导

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考试备考辅导五

来源:233网校 2014年6月30日
  对纳税人出口应税消费品,免征消费税;另有规定的除外。消费税的出口退税和增值税的出口免抵退税相似,都是在出口环节涉及的问题,都有免退税的计算,都是本税种一个比较特殊的问题。但是相比之下,消费税的出口退税问题简单许多,特别是在前面章节掌握了增值税的出口退税之后,相关计算方法相似,更容易掌握。
  一、出口免税并退税
  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购进应税消费品直接出口,以及外贸企业受其他外贸企业委托代理出口应税消费品。
  注意:外贸企业受其他企业(主要是非生产性的商贸企业)委托,代理出口应税消费品是不予退(免)税的。
  出口货物的消费税应退税额的计税依据,按购进出口货物的消费税专用缴款书和海关进口消费税专用缴款书确定。
  1、属于从价定率计征消费税的,为已征且未在内销应税消费品应纳税额中抵扣的购进出口货物金额;
  2、属于从量定额计征消费税的,为已征且未在内销应税消费品应纳税额中抵扣的购进出口货物的数量;
  3、属于复合计征消费税的,按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的计税依据分别确定。
  消费税应退税额=从价定率计征消费税的退税计税依据×比例税率+从量定额计征消费税的退税计税依据×定额税率
  二、出口免税但不退税
  有出口经营权的生产性企业自营出口或生产企业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自产的应税消费品,依据其实际出口数量免征消费税,不予办理退还消费税。
  三、出口不免税也不退税
  除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外的其他企业(指一般商贸企业),这类企业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应税消费品一律不予退(免)税。

热点: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准考证下载打印专题 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高吗? 考试大纲

专题:2014注会最新试题专题 注会备考专题 综合阶段考试案例分析 命题趋势及应试技巧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