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九

来源:233网校 2019-04-16 17:28:00

  案例一:

  2011年10月2日,某市穿越江底的隧道的旁通道,发生大量流沙涌入现象,引起隧道受损及周边地区地面沉降,造成三幢建筑物严重倾斜及部分防汛墙沉陷,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因事故处理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该工程建设单位为某市地铁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某市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隧道公司”);隧道公司将该部分工程中的隧道中间风井、旋喷加固、旁通道、垂直通道、冻结加固及风道结构工程分包给某矿山工程公司;某市地铁监理公司负责监理。

  经调查,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分包商某矿山工程公司指定的“冻结法施工方案调整”存在缺陷,施工过程中,旁通道冻结条件不太充分的情况下进行开挖;地铁监理公司现场监理人员失职,发生事故时,现场没有监理人员;分包项目存在漏洞,总包单位也未就施工方案向分包公司作出说明,隧道公司质量安全员一次也没有施工作业面进行技术、质量检查。

  【问题】

  1.承包商主要负责人对承包商安全生产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2.承包商的项目负责人对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3.总承包商和分包商之间的安全生产职责关系如何?该工程项目的安全事故由谁承担主要责任?

  4.本案例事故的发生和施工的特殊性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对于这些特殊工程,为了保证安全需要,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应当有哪些特殊要求?承包商应当对哪些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5.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时,必须满足哪些基本要求?安全技术交底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答案:1.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承包商主要负责人对承包商安全生产

  的主要职责如下: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0.5分)

  (2)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0.5分)

  (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0.5分)

  (4)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0.5分)

  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承包商的项目负责人对施工项目安全

  生产的主要职责如下: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0.5分)

  (2)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0.5分)

  (3)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0.5分)

  (4)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0.5分)

  (5)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0.5分)

  3.(1)根据《建筑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总承包商和分包商之间的安全生产职责关系如下:1)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2)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3)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3分)

  (2)本案中总包单位未就施工方案向分包公司进行说明,是总包单位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应当由总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1分)

  4.(1)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该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的特殊要求如下:承包商应当对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附上安全验算结果,经承包商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2分)

  (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承包商应当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1)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2)土方开挖工程;3)模板工程;4)起重吊装工程;5)脚手架工程;6)拆除、爆破工程;7)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3.5分)

  5.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前,承包商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认可。(1分)

  (1)安全技术交底的基本要求:1)项目经理部必须实行逐级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纵向延伸到班组全体作业人员;2)技术交底必须具体、明确、针对性强;3)技术交底的内容应针对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中给作业人员带来的潜在危害和存在问题;4)应优先采用新的安全技术措施;5)应将工程概况、施工方法、施工程序、安全技术措施等向工长、班组长进行详细交底;6)定期向由两个以上作业队和多工种进行交叉施工的作业队伍进行书面交底;7)保持书面安全技术交底签字记录。(3分)

  (2)安全技术交底的主要内容:1)本工程项目的施工作业特点和危险点;2)针对危险点的具体预防措施;3)应注意的安全事项;4)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5)发生事故后应及时采取的避难和急救措施。(2分)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