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提分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4-17 09:46:00

  案例一

  某实施监理的工程,建设单位与甲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约定的承包范围包括A、B、C、D、E五个子项目,其中,子项目A包括拆除废弃建筑物和新建工程两部分,拆除废弃建筑物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乙施工单位。

  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1:由于拆除废弃建筑物的危险性较大,乙施工单位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召开了有甲施工单位与项目监理机构相关人员参加的专家论证会。会后,乙施工单位将该施工方案送交项目监理机构,要求总监理工程师审批。总监理工程师认为该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便签字同意实施。

  事件2:建设单位要求乙施工单位在废弃建筑物拆除前7日内,将资质等级证明与专项施工方案报送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事件3:受金融危机影响,建设单位于2010年1月20日正式通知甲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缓建尚未施工的子项目D、E。而此前,甲施工单位已按照批准的计划订购了用于子项目D、E的设备,并支付定金300万元。鉴于无法确定复工时间,建设单位于2010年2月10日书面通知甲施工单位解除施工合同。

  【问题】

  1.指出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2.指出事件2中建设单位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3.事件3中,建设单位是否可以解除施工合同?说明理由。如果甲施工单位不同意解除合同而继续子项目D、E的施工,项目监理机构应做哪些工作?

  4.事件3中,若解除施工合同,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 50319--2000),甲施工单位应得到哪些费用补偿?

  回答:1.事件1的不妥之处及正确做法如下。

  (1)不妥之处:乙施工单位将专项施工方案送交项目监理机构。

  正确做法:应由甲施工单位将专项施工方案送交项目监理机构。

  (2)不妥之处:总监理工程师认为专项施工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便签字同意实施。

  正确做法:专项施工方案应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2.事件2的不妥之处及正确做法如下。

  (1)不妥之处:建设单位要求乙施工单位报送。

  正确做法:应该由建设单位报送。

  (2)不妥之处:在废弃建筑物拆除前7日内报送。

  正确做法:应该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报送。

  (3)不妥之处:报送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正确做法:应当报送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3.建设单位可以解除施工合同。

  理由:由于主观和客观情况的变化,有时会发生原合同的全部履行或部分履行成为不必要或不可能的情况,可以解除合同。但是建设单位不能单方面解除,应与施工单位共同协商解除。

  如果甲施工单位不同意解除合同而继续子项目D、E的施工,项目监理机构应就甲施工单位按施工合同规定应得到的款项与建设单位、甲施工单位进行协商,并按合同规定确定甲施工单位应得到的全部款项,并书面通知建设单位和甲施工单位。

  4.事件3中,若解除施工合同,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 50319--2000),甲施工单位应得到的费用补偿包括:

  (1)承包单位已完成的工程量表中所列的各项工作所应得的款项;

  (2)按批准的采购计划订购工程材料、设备、构配件的款项;

  (3)承包单位撤离施工设备至原基地或其他目的地的合理费用;

  (4)承包单位所有人员的合理遣返费用;

  (5)合理的利润补偿;

  (6)施工合同规定的建设单位应支付的违约金。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