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历年真题

2011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1年6月2日

试题三

1.(1)事件1中挖断煤气管道事故的责任方为建设单位。
理由: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向施工单位提供完整的施工区域内的地下管线图,其中应包含煤气管道走向埋深位置图。
(2)项目监理机构批准的工程延期为7天。
理由:雨期下雨停工3天不予批准延期,只批准因抢修导致现场停工7天的工期延期。
(3)项目监理机构批准的费用补偿为14000元。
理由:费用补偿=7×2000元=14000元。
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事件2中甲、乙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基坑局部坍塌事故应承担的责任及理由。
(1)甲施工单位和乙施工单位对事故承担连带责任,由乙施工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理由:甲施工单位属于总承包单位,乙施工单位属于分包单位,他们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2)监理单位承担监理责任。
理由:监理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3.事件3中甲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以及正确的做法:
(1)不妥之处:甲施工单位凭施工经验,未经安全验算编制高大模板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正确做法:应认真编制方案,且有详细的安全验算书。
(2)不妥之处:专项施工方案经项目经理签字后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批的同时就开始搭设高大模板。
正确做法:专项施工方案经甲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3)不妥之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由项目总工程师兼任。
正确做法:应该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4.事件4中甲施工单位的做法不妥。
理由: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不得在工程尚未竣工验收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

考试大监理工程师频道欢迎广大考友继续补充

编辑推荐

201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考后试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