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日常练习及答案009

来源:233网校 2019-03-15 16:08:00

  1.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并退还剩余的质量保证金的时间为( )。

  A、缺陷责任期满

  B、缺陷责任期满后14天内

  C、缺陷责任期满,包括延长的期限终止后14天内

  D、缺陷责任期满,包括延长的期限终止后28天内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缺陷责任期管理。缺陷责任期满,包括延长的期限终止后14天内,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并退还剩余的质量保证金。

  2.竣工阶段发包人接受了承包人提交并经监理人签认的竣工付款证书后,承包人不能再对( )的事项提出索赔要求。

  A、施工阶段

  B、竣工阶段

  C、设计阶段

  D、缺陷责任期

  E、保修期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管理。竣工阶段发包人接受了承包人提交并经监理人签认的竣工付款证书后,承包人不能再对施工阶段、竣工阶段的事项提出索赔要求。

  3.某工程项目施工中现场出现了图纸中未标明的地下障碍物,需要作清除处理。按照合同条款的约定,承包人应在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 )。

  A、索赔报告

  B、索赔意向通知书

  C、索赔依据和资料

  D、工期和费用索赔的具体要求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管理。索赔事件发生后,承包人应在索赔事件发生后的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意向通知,声明将对此事件提出索赔。

  4.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工程施工中承包人有权获得费用补偿和工期延期,并获得合理利润的情形有( )。

  A、发现文物、化石等的处理

  B、发包人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质量要求

  C、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导致暂停施工

  D、隐蔽工程重新检验质量合格

  E、不可抗力事件发生后的清理工作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管理。选项A只可索赔工期、费用;选项E只可索赔费用。

  5.下列在施工过程中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损失,应由承包人承担的有( )。

  A、施工现场待安装的设备损坏

  B、承包人的人员伤亡

  C、在现场的第三方人员伤亡

  D、承包人设备的停工损失

  E、停工期间,承包人留在现场保卫人员的费用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可抗力。施工合同范本通用条款规定,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费用及延误的工期由双方按以下方法分别承担:(1)永久工程,包括已运至施工场地的材料和工程设备的损害,以及因工程损害造成的第三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发包人承担;(2)承包人设备的损坏由承包人承担;(3)发包人和承包人各自承担其人员伤亡和其他财产损失及其相关费用;(4)停工损失由承包人承担,但停工期间应监理人要求照管工程和清理、修复工程的金额由发包人承担;(5)不能按期竣工的,应合理延长工期,承包人不需支付逾期竣工违约金。发包人要求赶工的,承包人应采取赶工措施,赶工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6.根据《施工合同标准文本》的通用条款规定,变更范围包括( )。

  A、取消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

  B、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质量

  C、改变合同工程的基线、标高

  D、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施工时间

  E、为完成工程需要追加的额外工作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变更管理。A选项说的不全面,应为:取消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但被取消的工作不能转由发包人或其他人实施。

  7.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变更管理”正确程序是( )。

  A、发包人发出变更指示→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监理人审批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指令

  B、监理人发出变更意向书→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监理人审批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指令

  C、监理人发出变更意向书→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发包人同意实施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指令

  D、发包人发出变更意向书→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发包人同意实施方案→监理人签发变更指令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变更管理。合同履行过程中,经发包人同意监理人可向承包人做出有关“发包人要求”改变的变更意向书,说明变更的具体内容和发包人对变更的时间要求,并附必要的相关资料,以及要求承包人提交实施方案。如果承包人同意变更,承包人按照变更意向书的要求,提交包括拟实施变更工作的设计、计划、措施和竣工时间等内容的实施方案。发包人同意承包人的变更实施方案后,由监理人发出变更指示。承包人也可以不同意变更。

  8.承包人应在收到分包人提供的竣工验收报告之日起(  )日内通知发包人进行验收,分包人应配合承包人进行验收。

  A、3

  B、5

  C、7

  D、14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分包合同履行管理。承包人应在收到分包人提供的竣工验收报告之日起3日内通知发包人进行验收,分包人应配合承包人进行验收。

  9.根据《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示范文本)》,在有毒、有害等危险勘察现场作业需要看守时,应由( )安排人员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A、发包人

  B、勘察人

  C、监理人

  D、项目施工单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履行管理。若勘察现场需要看守,特别是在有毒、有害等危险现场作业时,发包人应派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对从事危险作业的现场人员进行保健防护,并承担费用。

  10.因勘察质量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工程事故时,勘察人可能承担的责任包括( )。

  A、负法律责任

  B、免收直接受损失部分的勘察费

  C、负行政责任

  D、支付赔偿金

  E、吊销勘察机构资质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履行管理。因勘察质量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工程事故时,勘察人除应负法律责任和免收直接受损部分的勘察费用外,并根据损失程度向发包人支付赔偿金。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