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复习重点(5)

来源:233网校 2018-09-16 08:46:00

  1.横道图比较法

  1)匀速进展横道图比较法1)如果涂黑的粗线右端落在检查日期左侧,表明实际进度拖后;

  2)如果涂黑的粗线右端落在检查日期右侧,表明实际进度超前;

  3)如果涂黑的粗线右端与检查日期重合,表明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

  该方法仅适用于工作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中,其进展速度均为固定不变的情况。如果工作的进展速度是变化的,则不能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否则,会得出错误的结论。

  (2)非匀速进展横道图比较法

  1)如果同一时刻横道线上方累计百分比大于横道线下方累计百分比,表明实际进度拖后,拖欠的任务量为二者之差;

  2)如果同一时刻横道线上方累计百分比小于横道线下方累计百分比,表明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任务量为二者之差;

  3)如果同一时刻横道线上下方两个累计百分比相等,表明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

  由于工作进展速度是变化的,因此,在图中的横道线,无论是计划的还是实际的,只能表示工作的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和持续时间,并不表示计划完成的任务量和实际完成的任务量。横道计划不能够明确的反映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所以这种方法也不能用来确定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横道图比较法主要用于工程项目中某些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局部比较。

  2.S曲线比较法

  (1)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通过比较实际进度S曲线和计划进度S曲线,可以获得如下信息:

  1)工程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如果工程实际进展点落在计划S曲线左侧,表明此时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超前;如果工程实际进展点落在S计划曲线右侧,表明此时实际进度拖后。如果工程实际进展点正好落在计划S曲线上,则表示此时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

  2)工程项目实际进度超前或拖后的时间:在S曲线比较图中可以直接读出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超前或拖后的时间。

  3)工程项目实际超额或拖欠的任务量:在S曲线比较图中也可直接读出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超额或拖欠的任务量。

  4)后期工程进度预测:如果后期工程按原计划速度进行,则可做出后期工程计划S曲线,从而可以确定工期拖延/提前预测值△T.

  3.香蕉曲线比较法

  (1)香蕉曲线比较法能直观地反映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利用香蕉曲线可以对后期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预测。

  (2)如果工程实际进展点落在ES曲线的左侧,表明此刻实际进度比各项工作按其最早开始时间安排得计划进度超前;如果工程实际进展点落在LS曲线的右侧,则表明此刻实际进度比各项工作按其最迟开始时间安排得计划进度拖后。

  4.前锋线比较法

  (1)前锋线比较法就是通过实际进度前锋线与原进度计划中各工作箭线交点的位置来判断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进而判定该偏差对后续工作及总工期影响程度的一种方法。

  (2)前锋线可以直观地反映出检查日期有关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关系。对某项工作来说,其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关系可能存在以下三种情况:

  1)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落在检查日期的左侧,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拖后时间为二者之差;

  2)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与检查日期重合,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

  3)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落在检查日期的右侧,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时间为二者之差。

  二、 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方法的适用范围

  1. 适用于对工程项目整体(整个任务)进度进行比较并可以预测后期工程进度的方法为S曲线比较法、香蕉曲线比较法和前锋线比较法;

  2 .适用于对工程项目局部(具体工作)进度进行比较并可以预测后期工程进度的方法为前锋线比较法;

  3. 只适用于对工程项目局部(具体工作)进度进行比较但不能预测后期工程进度的方法为横道图比较法(含匀速进展横道图比较法和非匀速进展横道图比较法);

  4. 既适用于对工程项目整体(整个任务)进度进行比较,又适用于对工程项目局部(具体工作)进度进行比较并可以预测后期工程进度的方法为前锋线比较法。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