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投资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01

来源:233网校 2019-03-08 14:44:00

  1.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是指从工程筹建到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止的整个建设期间,除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和设备、工器具购置费以外的,为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和交付使用后能够正常发挥效用而发生的一些费用。下列费用中属于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是()。

  A、预备费

  B、建设期利息

  C、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D、联合试运转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包括土地使用费、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其中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包括联合试运转费、生产准备费、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

  2.建设工程总投资包括( )。

  A、工程造价

  B、固定资产

  C、流动资产投资

  D、建设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现行建设工程投资构成。建设工程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铺底流动资金)。

  3.联合试运转费以()总和为基础,按照工程项目的不同规模分别规定的试运转费率计算或以试运转费的总金额包干使用。

  A、建筑安装工程费

  B、工程建设其他费

  C、人工费

  D、单项工程费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联合试运转费以单项工程费用总和为基础,按照工程项目的不同规模分别规定的试运转费率计算或以试运转费的总金额包干使用。

  4.下列选项中,属于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采取的经济措施的是()。

  A、编制施工方案中的经济性阐述

  B、严格控制设计变更

  C、根据建设单位的审批意见,向施工单位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

  D、处理承包人超额利润的索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控制的措施。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采取的经济措施包括:(1)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确定、分解投资控制目标。对工程项目造价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性对策;(2)进行工程计量;(3)复核工程付款账单,签发付款证书;(4)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投资跟踪控制,定期进行投资实际支出值与计划目标值的比较;发现偏差,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采取纠偏措施;(5)协商确定工程变更的价款。审核竣工结算;(6)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支出做好分析与预测,经常或定期向建设单位提交项目投资控制及其存在问题的报告。

  5.监理工程师在施工阶段进行投资控制的经济措施有()。

  A、分解投资控制目标

  B、进行工程计量

  C、严格控制设计变更

  D、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E、审核竣工结算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控制的措施。选项CD均属于技术措施。

  6.在投资控制的各项措施中,继续寻找通过设计挖潜节约投资的可能性是()。

  A、组织措施

  B、技术措施

  C、经济措施

  D、管理措施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控制的措施。投资控制的技术措施包括对设计变更进行技术经济比较,严格控制设计变更;继续寻找通过设计挖潜节约投资的可能性;审核承包人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对主要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

  7.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进行投资控制有多种措施,下列选项属于合同措施的是()。

  A、对发包人原因导致承包人机械闲置,予以费用补偿审核

  B、严格控制设计变更

  C、审核竣工结算

  D、改进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控制的措施。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进行投资控制的合同措施有:(1)做好工程施工记录,保存各种文件图纸,特别是注有实际施工变更情况的图纸,注意积累素材,为正确处理可能发生的索赔提供依据。参与处理索赔事宜。(2)参与合同修改、补充工作,着重考虑它对投资控制的影响。选项C属于经济措施;选项BD属于进度控制中的技术措施。

  8.下列属于我国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投资控制措施中合同措施工作的有()。

  A、做好工程施工记录,保存各种文件图纸

  B、进行工程计量

  C、审核承包人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

  D、参与合同修改、补充工作

  E、编制本阶段投资控制工作计划和详细的工作流程图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控制的措施。我国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投资控制措施中的合同措施包括:(1)做好工程施工记录,保存各种文件图纸,特别是注有实际施工变更情况的图纸,注意积累素材,为正确处理可能发生的索赔提供依据,参与处理索赔事宜。(2)参与合同修改、补充工作,着重考虑它对投资控制的影响。选项B属于经济措施,选项C属于技术措施,选项E属于组织措施。

  9.监理公司对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控制,应贯穿于()。

  A、设计阶段

  B、施工阶段

  C、建设全过程

  D、决策阶段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控制的重点。投资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10.建设单位管理费是指建设工程从立项、筹建、建设、联合试运转、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及后评估等全过程管理所需的费用。下列费用中属于建设单位管理费的是()。

  A、可行性研究费

  B、工程竣工验收费

  C、环境影响评价费

  D、劳动安全卫生评价费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选项A、C、D与建设单位管理费并列,属于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

  1.建设单位管理费是指建设工程从立项、筹建、建设、联合试运转、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及后评估等全过程管理所需的费用。下列费用中属于建设单位管理费的是()。

  A、工程招标费

  B、临时设施费

  C、可行性研究费

  D、建设工程监理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建设单位管理费包括建设单位开办费和建设单位经费。建设单位经费包括: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工资性补贴、职工福利费、劳动保护费、劳动保险费、办公费、差旅交通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固定资产使用费、工具用具使用费、技术图书资料费、生产人员招募费、工程招标费、合同契约公证费、工程质量监督检测费、工程咨询费、法律顾问费、设计费、业务招待费、排污费、竣工交付使用清理及竣工验收费、后评估费用。选项B、C、D与建设单位管理费并列。

  2.某进口设备,按人民币计算的离岸价为500万元,国外运费率为8.2%,国外运输保险费率为4%,增值税率为17%,则该设备进口关税的计算基数是()万元。

  A、500.0

  B、652.5

  C、585.0

  D、563.5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购置费的组成与计算。进口关税:进口关税=到岸价(CIF)×人民币外汇牌价×进口关税率。进口设备到岸价=离岸价+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国外运费=离岸价×运费率;国外运输保险费=(离岸价+国外运费)/(1-国外保险费率)×国外保险费率;则该进口设备的关税计算基数,即到岸价=500+500×8.2%+(500+500×8.2%)/(1-4%)×4%=563.5(万元)。

  3.依据分析人员经验做出选择,简便易行,在被研究对象彼此相差比较大以及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比较适用的定性分析方法是()。

  A、因素分析法

  B、ABC分析法

  C、强制确定法

  D、价值指数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的应用。因素分析法是一种定性分析方法,依据分析人员经验做出选择,简便易行。特别是在被研究对象彼此相差比较大以及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比较适用。

  4.功能现实成本的计算以()为单位。

  A、产品

  B、对象的功能

  C、零部件

  D、子系统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的应用。功能现实成本的计算是以对象的功能为单位,而传统的成本核算以产品或零部件为单位。

  5.强制确定法是根据( )选择价值工程对象的方法。

  A、功能重要程度

  B、某种费用对企业某个技术经济指标的影响程度

  C、比较各个对象之间的功能水平位次和成本位次

  D、数理统计分析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的应用。强制确定法是以功能重要程度作为选择价值工程对象的一种分析方法。

  6.价值工程进行对象选择的方法包括()。

  A、头脑风暴法

  B、因素分析法

  C、强制确定法

  D、专家意见法

  E、ABC分析法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的应用。价值工程对象选择的方法包括因素分析法、ABC分析法、强制确定法、百分比分析法、价值指数法。选项AD属于方案创造的方法。

  7.以功能重要程度作为选择价值工程对象的一种分析方法是()。

  A、因素分析法

  B、重点选择法

  C、强制确定法

  D、价值指数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的应用。强制确定法是以功能重要程度作为选择价值工程对象的一种分析方法。

  8.某产品的目标成本为2500元,该产品某零部件的功能重要性系数是0.30,若该零件现实成本为800元,则该零部件成本需要降低()元。

  A、50

  B、60

  C、80

  D、1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工程的应用。F=2500×0.30=750(元),该零部件成本需要降低△C=C-F=800-750=50(元)。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