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滑坡地段路基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8-11-17 10:59: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公路工程重点突破之滑坡地段路基施工,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滑坡地段路基施工

51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一、滑坡地段路基施工要求

1、滑坡地段施工前,应制定应对滑坡或边坡危害的安全预案,施工过程中应进行监测。滑坡整治宜在早季施工。路基施工应注意对滑坡区内其他工程和设施的保护。

2、滑坡整治,应及时采取技术措施封闭滑坡体上的裂隙,应在滑坡边缘一定距离外的稳定地层上,按设计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修筑一条或数条环形截水沟,截水沟应有防渗措施。施工时应采取措施截断流向滑坡体的地表水、地下水及临时用水。

二、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

1、排除降水及地下水:环境截水沟:必须在滑动面以外修筑1~2条环形截水沟。环形截水沟设置处,应在滑坡可能发生的边界以外不少于5m的地方。树枝状排水沟:主要作用是排除滑体坡面上的径流。平整夯实滑坡体表面的土层,防止地下水渗入滑体坡面造成高低不平,不利于地表面的排除,易于积水,应将坡面做适当平整。当坡面土质疏松、地表水宜下渗,故需将其夯实。

2、改善土的工程性质:一般采用焙烧法、爆破灌浆法等物理化学方法改善土的工程性质。

3、将上积土体减重,加重底脚处:反压到坡脚的土体必须填在抗滑地段,不能填在主滑地段。减重的上积土的位置须在主滑地段的上部,而不能在抗滑段减重。在滑坡体未处治之前,禁止在滑坡体上增加荷载。

习题测试:

滑坡整治宜在( )施工。

A.旱季

B.冬期

C.秋季

D.雨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滑坡整治宜在旱季施工。需要在冬期施工时,应了解当地气候、水文情况,严格按照冬期施工的有关规定实施。

排除滑坡地下水的设施( )。

A.支撑渗沟

B.边坡渗沟

C.暗沟

D.平孔

E.天沟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排除地下水的方法较多,有支撑渗沟、边坡渗沟、暗沟、平孔等。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