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11-16 10:09: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市政工程重点突破之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

60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一、工程用土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通常采用坚实系数分类方法

(1)一类土,松软土主要包括砂土、粉土、冲积砂土层、疏松种植土、淤泥(泥炭)等,坚实系数为0.5~0.6。

(2)二类土,普通土丰要包括粉质黏土,潮湿的黄土,夹有碎石、卵石的砂,粉土混卵(醉)石;种植士、填士等,坚实系数为0.6-0.8。(3)三类土,坚土主要包括软及中等密实黏士,重粉质黏士,砾石上,干黄土、含有碎石卵石的黄士、粉质黏土;压实的填土等,坚实系数为0.8-1.0。

(4)四类土,砂砾坚土主要包括坚实密实的黏性土或黄土,含有醉石卵白的中等密实的黏性土或黄土,粗卵石;天然级配砂石,软泥灰岩等,坚实系数为1.0~1.5。

(5)五类土~八类土都是岩石类

二、按路基处理的作用机理,大致分为:土质改良、土的置换、土的补强等三类

土质改良是指用机械(力学)的、化学、电、热等手段增加路基上的密度,或使路基土固结,这一方法是尽可能地利用原有路基。土的置换是将软土层换填为良质土如砂垫层等。土的补强是采用薄膜、绳网板桩等约束住路基土,或者在土中放人入抗拉强度高的补强材料形成复合路基以加强和改善路基上的剪切特性。

习题测试:

在地基或土体中埋设强度较大的土工聚合物,从而提高地基承载力、改善变形特性的加固处理方法属于(  )。 

A.土的补强

B.土质改良

C.置换法

D.挤密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路基处理的作用机理,大致分为:土质改良、土的置换、土的补强等三类。土质改良是指用机械(力学)、化学、电、热等手段增加路基土的密度,或使路基土固结,这一方法是尽可能地利用原有路基。土的置换是将软土层换填为良质土如砂垫层等。土的补强是采用薄膜、绳网、板桩等约束住路基土,或者在土中放入抗拉强度高的补强材料形成复合路基以加强和改善路基土的剪切特性。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