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二全真押密模拟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9日
导读: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最后冲刺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卷二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供各位学习参考!
第41题 关于犯罪的未完成形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张某、王某两人预谋杀害宋某,便将毒药投入宋某的酒中。宋某将酒喝后,安然无恙。其后查明原因是该毒药系存放太久,已经失效。张某、王某二人行为属于手段不能犯的未遂 
B.某外国恐怖组织成员李某到我国某地招募成员,意欲实施恐怖活动的培训,并建立一个该恐怖组织的分支机构。入境后即被他人告发,李某被我公安人员抓获。李某的行为属于犯罪预备 
C.胡某意图贩卖毒品,因缺乏毒资,故到其朋友家借钱,后因涉及其他案件被警方拘留,交代了上述行为。胡某筹集毒资的行为属于犯罪预备 
D.杨某欲杀死刘某,某日晚手持一支手枪(内有10发子弹)前去杀刘某。第一发子弹没有打中刘某,第二发子弹打中刘某的腹部,刘某随即倒地,痛苦不堪。杨某见状,未再继续开枪,并将其送往医院,经抢救后刘某仍有轻度残疾。杨某的行为是故意杀人罪(未遂) 
【正确答案】:D A项中张某、王某二人想杀死宋某,将失效的毒药误当作有效的毒药去杀宋某,没有产生其死亡的结果,是犯罪未遂。以犯罪本身是否既遂为标准可将犯罪未遂分为能犯未遂与不能犯未遂。能犯未遂是指犯罪人所实施的行为本身可能达到既遂,但由于犯罪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不能犯未遂进一步分为手段不能犯与对象不能犯。手段不能犯是由于犯罪手段的不能而导致的未遂。对象不能犯是指由于对象的错误而导致的未遂。A项说法正确。B项中李某的行为属于为实施、组织恐怖活动犯罪制造条件的行为,故属于典型的犯罪预备,B项说法是正确的。C项中胡某筹集毒资的行为是为贩卖毒品罪制造条件的行为,故属于典型的犯罪预备。C项说法正确。D项中杨某在向刘某开两枪后,仅造成刘某伤害的结果,刘某并没有死亡,杨某认识到还可以继续开枪杀死刘某,所以实行行为还没有终了,杨某出于对刘某的怜悯之情,并没有继续开枪,属于自动放弃继续侵害的行为。行为人自动放弃重复侵害的行为,属于犯罪中止,而不是犯罪未遂。故D项说法错误,依题意,当选。 

第42题 列不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行为的是?( ) 
A.税务机关将相对人被扣押的财产依法拍卖以抵缴税款的行为 
B.海关对有走私嫌疑的人经关长批准扣留24小时的行为 
C.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进行查封的行为 
D.公安机关对在公共场所闹事者采取强行带离现场的行为 
【正确答案】:A 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主体为了实现一定的行政目的,对特定的行政相对人或者特定的物所作出的,以限制权利和课以义务为内容的临时性的强制行为。本题中,A为税收的强制执行措施,因此,A为本题的正确答案。考生应注意将行政强制措施与行政处罚相区别。 

第43题 甲因盗窃罪、抢劫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12年,法院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5年,刑罚执行2年后又犯故意伤害罪(致人重伤)、暴动越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15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对于甲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再犯新罪的,应当按照“先减后并”的原则实行数罪并罚 
B.对于甲数罪并罚后实际执行的最高刑期不超过22年 
C.人民法院根据犯罪情节等情况可以同时决定对甲限制减刑 
D.甲如果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的可以假释 
【正确答案】:A 根据《刑法》第71条的规定,A选项说法是正确的。B选项,对于甲应该是将原判刑期减去已经执行的2年刑期与新罪的刑期10年、15年根据《刑法》第69条的规定数罪并罚。由于甲的总和刑期超过35年,因此数罪并罚后决定执行的刑期应该是不超过25年,而不是不超过20年,加上已经执行的2年,所以,对于甲数罪并罚后实际执行的最高刑期应不超过27年。C选项,《刑法》第50条第2款规定,对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犯罪分子,人民法院根据犯罪情节等情况可以同时决定对其限制减刑。甲不是累犯,虽然犯了抢劫罪,故意伤害罪,但被判处的也不是死刑缓期执行,所以法院不能决定对甲限制减刑。D选项,《刑法》第81条第2款规定,对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甲所犯的抢劫罪被判处了12年有期徒刑,因此对甲不能适用假释。 

第44题 张村与李村分别位于沈阳市的两县境内,因土地权属纠纷张村向市政府申请解决,市政府裁决争议土地属于张村所有。李村不服,向省政府申请复议,复议机关确认争议的土地属于李村所有。张村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哪个法院对本案有管辖权?( ) 
A.争议土地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B.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C.沈阳市政府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D.辽宁省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B 《行政诉讼法》第19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行政诉讼法》第14条,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1)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2)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3)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本题中,甲村对省人民政府的复议决定不服提起行政诉讼,应该由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答案B是正确的。 

第45题 下列构成累犯的是:( ) 
A.16周岁的张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刑满释放3个月后又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B.王某因资敌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刑满释放6年后又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C.李某2001年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刑满释放后,于2010年又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3年 以上有期徒刑 
D.郭某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3年执行,缓刑考验期满后第二年又犯抢劫罪 
【正确答案】:B 根据《刑法》第65条的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5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 18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A选项,张某犯前后两罪时均不满18周岁,所以张某不构成累犯。C选项,李 某后罪交通肇事罪是过失犯罪,因此李某也不构成累犯。D选项,郭某前罪被宣告缓刑,缓刑考验期满, 原判刑罚就不再执行,而不是执行完毕,所以缓刑考验期满5年内再犯罪的,也不构成累犯。根据《刑 法》第66条的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任何时候再犯上述任一类罪的,都以累犯论处。8选项,王某前罪资敌罪是危害 国家安全犯罪,后罪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是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因此王某构成累犯。 

第46题 黄某在与陈某的冲突中被陈某推倒后摔成轻微伤,甲市乙县公安局以此对陈某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决定。陈某不服申请复议,甲市公安局经调查并补充了王某亲眼看到黄某摔伤的证言后维持了原处罚决定。陈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庭审中,陈某提出该处罚未经过负责人集体讨论,一审法院遂要求被告补充提供该处罚由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的记录。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此案应由甲市公安局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B.王某的证言只能作为证明甲市公安局的复议决定合法的证据 
C.法院要求被告补充记录的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 
D.法院对被告提供的记录形成时间所作的审查属于对证据的关联性审查 
【正确答案】:B 【考点】行政诉讼的管辖与证据 
【详解】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7条规定,甲市公安局并没有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此案应由乙县公安局所在地法院管辖。根据《行政诉讼证据规定》第60条规定,王某的证言不能作为证明甲市乙区公安 局的行政拘留合法的证据,但可以作为证明甲市公安局的复议决定合法的证据,故B选项说法正确,应 选。根据《行政诉讼证据规定》第2条规定,C选项错误,故不选。关于D选项,法院对被告提供的记录 形成时间所作的审查属于对证据的客观性审查,而不是关联性审查,故不选。 

第47题 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 
A.李某杀害吴某后,又将其笔记本电脑拿走,构成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应数罪并罚 
B.沈某深夜到被害人家盗窃,被害人被惊醒,但不敢出声,眼睁睁看着沈某拿着若干物品离去。沈某构成抢劫罪 
C.刘某看见顾某将一样东西埋入草丛中,即在其走后找出(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并带回自己家。刘某构成侵占罪
D.傅某晚上潜入一古寺,将寺内墓室中珍贵文物编号的金佛头用钢锯锯下,销赃后获赃款10万元。对傅某应以故意损毁文物罪追究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A 盗窃罪必须具备两个特征:(1)以非法占有为目的;(2)秘密窃取。选项A中:张某杀害吴 某后,又将其电脑拿走的行为,是秘密窃取的一种特例,故A项正确。选项B中:虽然被害人已经醒来 了。但沈某并不知道,对他而言,他认为自己仍在秘密窃取财物,因此仍应定盗窃罪,故选项B错误。盗窃罪是先有秘密窃取的故意,再有拿他人财物的行为;侵占罪则是已经合法持有他人财物,才产生非法占 有的故意,是“变合法持有为非法占有”。选项C中,刘某是专门去找人家的埋藏物的,是先有非法占有 的故意的,因此构成盗窃罪,故选项C错误。选项D中,对盗窃珍贵文物的,如果仅属窃取,应定盗窃 罪;在盗窃过程中破坏珍贵文物、名胜古迹的,可以按盗窃罪或者破坏珍贵文物、名胜古迹罪中的一重罪从重处罚,盗窃墓葬,窃取数额较大的财物,应以盗窃罪论处。故选项D错误。 

第48题 张某出于报复动机将赵某打成重伤,发现赵某丧失知觉后,临时起意拿走了赵某的钱包,钱包里有1万元现金,张某将其占为己有。关于张某取财行为的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构成抢劫罪 
B.构成抢夺罪 
C.构成盗窃罪 
D.构成侵占罪 
【正确答案】:C 【考点】盗窃罪;抢劫罪;抢夺罪;侵占罪 
【详解】抢劫罪、抢夺罪、盗窃罪和侵占罪都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其不同点主要表现在客观方面:抢劫罪是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使人不能抗拒,强行劫取公私财物;抢夺罪是趁人不备,公开夺取数额较大财物的行为;盗窃罪是秘密窃取数额较大财物的行为;侵占罪是指以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或者他人的遗忘物、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行为。张某在赵某丧失知觉后,临时起意拿走了赵某的钱包,采取的是秘密的方式;张某将钱包里面的1万元现金占为已有,符合数额较大的规定,应当构成盗窃罪。故选项C是正确答案。另外注意,本题之所以不定抢劫罪而定盗窃罪,是因为张某将赵某打成重伤的行为是“出于报复动机”而非劫取财物的目的。 

第49题 关于非法持有毒品罪,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非法持有毒品的,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B.持有毒品不限于本人持有,包括通过他人持有 
C.持有毒品者而非所有者时,必须知道谁是所有者 
D.因贩卖而持有毒品的,应当实行数罪并罚 
【正确答案】:B 【考点】非法持有毒品罪 
【详解】根据《刑法》的规定,非法持有毒品必须是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够认定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A选项认为不论多少都构成的说法是错误的;持有毒品并不要求直接持有,当介入第三者时,不影响本罪的成立,B选项认为持有毒品不限于本人持有,还包括通过他人持有的说法是正确的;持有毒品不要求行为人是毒品的“所有者”、“占有者”,行为人不知道“所有者”、“占有者”是谁也不影响本罪的成立,C选项认为非所有者必须知道谁是所有者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人,都会非法持有毒品,这是一种事后不可罚的行为,因此行为人是因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而持有的,只认定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不再以非法持有毒品罪论处,D选项认为因为贩卖而持有的,实行数罪并罚的说法是错误的。

第50题 王某(17岁)因犯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缓刑考验期内,又犯绑架罪,依法应当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王某是累犯 
B.王某实际执行7年以后,可以被假释 
C.对王某依法应当撤销缓刑,根据“先减后并”的原则进行数罪并罚 
D.对王某依法应当撤销缓刑,将盗窃罪有期徒刑1年和绑架罪数罪并罚 
【正确答案】:D 根据《刑法》第65条的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王某犯后罪是尚未满18周岁,因此不是累犯,而且前罪判处的是缓刑, 刑罚尚未执行,因此也不可能构成累犯。根据《刑法》第81条第2款的规定,对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 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 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王某虽然不构成累犯,但是,因犯绑架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依法不能 适用假释。王某盗窃罪所判的1年有期徒刑因被宣告缓刑,刑罚尚未执行,因此不存在“先减后并”的问题,而应该撤销缓刑,直接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的刑期即可。故C选项说法错误,D选项说法正确。 


试题推荐:
司法考试历年各卷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一全真模拟冲刺试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二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司法考试卷三冲刺模拟试题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四》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