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14)

来源:233网校 2019-05-14 08:33: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4)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应按照行(事)业类别申请登记。下列单位中,应当以教育部门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有( )。

A、民办幼儿园 

B、民办专修学校

C、民办职业培训中心 

D、民办科学研究中心

E、民办人才交流中心

参考答案: AB
参考解析: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的规定,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应按照所属行(事)业申请登记,各行业主管部门为该行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业务主管单位。因此,以教育部门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是教育事业。教育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包括民办幼儿园,民办小学、中学、学校、学院、大学,民办专修(进修)学院或学校,民办培训(补习)学校或中心等。民办职业培训中心属于劳动事业,民办科学研究中心属于科技事业,民办人才交流中心属于社会中介服务业。

2、根据《收养法》,下列选项中不可以作为收养人的对象有( )。

A.有配偶的张某,因喜欢男孩,想单独一方收养

B、朱某已收养一个女儿,想再收养一个儿子

C、现年70岁的牛某,无生活来源

D、28岁的孙某,无子女

E、46岁的钱某,男,已婚,不能生育,想收养3岁的女孩小娟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收养法》第六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30周岁。除上述规定外,《收养法》还对收养人的条件做了其他规定:基于伦理道德的考虑,规定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为有利于夫妻和睦和对被收养人的抚养教育及收养关系的稳定,规定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共同收养;为贯彻计划生育政策,并保障收养人有足够的经济来源和精力抚养教育被收养人,规定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

3、刘某一家是经申请已获得批准享受实物配租的家庭,该家庭发生( )情形时,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可做出取消保障资格的决定,并收回承租廉租住房。

A、刘某一家已连续3个月以上未在廉租住房居住

B、刘某一家人均收入连续1年以上超出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收入标准

C、刘某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将房子出租作为办公室

D、刘某申报家庭收入时隐瞒了其在外做生意的收入

E、刘某一家申报廉租住房时是和儿子、儿媳共同居住,现在儿子和儿媳已搬出,刘某独自居住,人均住房面积超出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住房标准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所承租的廉租住房居住的,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未交纳廉租住房租金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回廉租住房。

4、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在妇女的婚姻家庭权益方面,国家应当保障的有( )。

A、妇女的婚姻自主权 

B、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C、妇女有不生育的自由 

D、发展母婴保健事业

E、母亲对未成年子女享有优先监护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规定,父母双方对未成年子女享有平等的监护权。

5、下列关于城市低保管理与监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下岗职工张某夫妇,通过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特色餐厅,使家庭月人均收入超过万元,他们主动告知管理审批机关,办理了停发城市低保金的手续

B、管理审批机关为审批城市低保待遇的需要,可以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以及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核实

C、对经批准享有城市低保待遇的城市居民,由当地居民委员会采取以户为单位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D、财政部门、审计部门依法监督城市低保资金的使用情况

E、管理审批机关对享有城市低保待遇的城市居民的家庭收入情况定期进行检查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对经批准享有城市低保待遇的城市居民,应由管理审批机关采取适当形式以户为单位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