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26)

来源:233网校 2019-04-26 08:58: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26)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禁毒法》,下列关于社区戒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安机关可责令吸毒成瘾人员接受社区戒毒

B、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两年

C、戒毒人员可在有临时住所的现居住地接受社区戒毒

D、县级民政部门负责社区戒毒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禁毒法》的规定,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三年。戒毒人员应当在户籍所在地接受社区戒毒,在户籍所在地以外的现居住地有固定住所的,可以在现居住地接受社区戒毒。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社区戒毒工作。

2、下列情形中,属于有效婚姻的是( )。

A、甲男和乙女未到法定婚龄而结婚的

B、甲男和乙女是表兄妹而结婚的

C、甲男年龄比乙女年龄大20岁的

D、乙女因受家庭强迫与甲男结婚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结婚必须达到法定婚龄,禁止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结婚,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3、丧偶妇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在继承公婆财产时应作为第几顺序继承人?( )

A、第一顺序 

B、第二顺序

C、第三顺序 

D、第四顺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财产继承权。丧偶儿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公、婆的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其继承权不受子女代位继承的影响。

4、英国华侨吴某拟为某县某大学捐建一所图书馆。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关于办理吴某捐赠事务,下列说法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吴某在办理有关物品入境手续时,该县人民政府侨务部门可以给予协助

B、吴某可以对该图书馆工程项目提出项目名称,但应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C、吴某要求县教育局作为受赠人,县教育局应当接受捐赠,并对捐赠财产严格管理

D、吴某可以对该图书馆工程项目留名纪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的规定,捐赠人对于捐赠的公益事业工程项目可以留名纪念;捐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或者主要由捐赠人出资兴建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5、某乡村民钱老汉从小父母双亡,他抚养两个年幼的弟弟长大。现钱老汉71岁,有一小儿麻痹的儿子,钱老汉因脑溢血半身不遂,无人赡养。下列说法恰当的是( )。

A、钱老汉应由其两个弟弟负责赡养

B、钱老汉自身负担赡养费用

C、钱老汉应由其儿子负责赡养

D、钱老汉应由社会提供五保待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包括老年人的配偶和由其抚养长大的弟、妹。本题中,钱老汉抚养长大A的两个弟弟有义务赡养钱老汉,钱老汉的儿子因患小儿麻痹不能履行赡养义务。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