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23)

来源:233网校 2019-04-23 08:34: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23)下载App在线做题

1、大兴村的高老汉年事已高,无生活来源,要求儿子每月给予其适当的赡养费,却遭到儿子的拒绝,高老汉为此与儿子发生纠纷。事后,高老汉请求社区居委会进行调解,社区居委会在得知情况后对高老汉的儿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改正。这体现了对老年人的( )。

A、行政保护 

B、司法保护

C、家庭保护 

D、社会保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保护是指当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老年人或其代理人有权向有关组织请求帮助,而有关组织也要履行各自的职责,反映老年人的要求,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服务。

2、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情形不包括( )。

A、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 

B、拒绝治疗的

C、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 

D、醉酒导致伤亡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伤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拒绝治疗的,被判刑正在收监执行的。

3、某公司总经理秦某屡次在办公室对其女秘书胡某实施性骚扰。胡某一再反抗,秦某却依然我行我素。胡某忍无可忍,奋起维权。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胡某可以通过( )维护自己的权益。

A、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B、向大众传媒寻求帮助

C、向当地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D、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诉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完善立法、强化执法是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最重要的手段。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妇女除了可以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外,还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根据民政部等部委下发的《关于规范社会团体收费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列关于社会团体收费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团体会费标准的制定须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或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授权理事会表决通过

B、社会团体通过的会费标准的决议,应当在30日内分别报送业务主管单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和财政部门备案

C、社会团体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时,在遵循自愿、公平、公开原则的基础上可以委托与社会团体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事业单位实施

D、全国性和省级社会团体举办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收取费用的,应严格参照章程规定,经理事会讨论通过,并报有关部门批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2007年11月21日民政部等部委下发的《关于规范社会团体收费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函[2007] 167号)的规定,社会团体会费标准的制定或修改须经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必须有2/3以上会员或会员代表出席,并须经到会会员(或会员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社会团体通过的会费标准决议,应在30日内分别报送业务主管单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和财政部门备案。会费收取应该使用财政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印(监)制的社会团体会费收据。社会团体依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时收取的费用,应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社会团体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时,应当遵循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不得转包或委托与社会团体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社会团体接受社会各界捐赠要坚持自愿和无偿的原则,禁止强行或者变相摊派。

5、何某出生在四川某地区,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务农,原来他在农闲时翻看各方面的书籍了解社会知识,最多也就是在镇上到处转转;随着生活的好转,他利用农闲时到各地旅游。后经朋友介绍到镇上参加计算机培训,参加各种知识讲座等活动。这说明了( )。

A、个人需求具有多样性 

B、个人需求具有发展性

C、个人需求具有层次性 

D、个人需求具有社会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的需要的多样性首先是指需要内容的多样性,包括对物质生活条件的需要、自我价值实现等社会性需要、得到社会承认的精神性需要、娱乐休闲等享受性需要和学习培训等发展性需要,等等。其次是指人们的需要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满足,尤其是高层次的需要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满足。例如,人们的享受性需要既可以通过提高衣、食、住、行的水平来满足,也可以通过娱乐休闲、旅游等方式来满足。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