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4)

来源:233网校 2019-05-24 09:34: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4)下载App在线做题

1、高三学生小刚由于学习压力过大,想要自杀,幸亏被学校社会工作者发现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社会工作者发现,在高三学生中普遍存在着一种学习压力过大的心理,所以社会工作者向当地教育局建议适当减轻高三学生学业负担。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是( )。

A.管理者

B.资源筹措者

C.政策影响者

D.研究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了某一问题具有普遍性,并且向有关单位提出建议,因此社会工作者扮演的是政策影响者的角色。

2、小李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造成下肢瘫痪,肇事方迟迟未予赔偿。治疗期间,小李欠下巨额外债,心情沮丧,也不愿意接受单位新的工作安排。从支持者角度,社会工作者应当( )。

A.鼓励小李面对现实,积极进行康复训练

B.与医院沟通,争取减免小李的医疗费用

C.与法院联系,起诉交通肇事者

D.建议小李多和朋友交流,改善不良情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从支持者的角度来讲,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作为支持者,最应该做的是鼓励小李面对现实,克服困难,积极“自助”。因此正确答案为A。

服务提供者:物质、劳务、心理、政策信息

支持者:鼓励、激发、信心、授权、增能、助人自助

倡导者:倡导某种行为并指导其成果

关系协调者:矛盾冲突的调解

3、社会工作者小林向督导老刘求助,表示在服务过程中有强烈的挫折感,反复诉说服务对象的不合作影响到了服务效果,询问应如何获碍服务对象的合作。老刘想了解更多相关情况,适当的回应是( )。

A.“你做过哪些努力让服务对象与你合作?”

B.“是啊,很多服务对象是很难合作的。”

C.“你应该先取得服务对象家人的支持。”

D.“遇到这种问题真的很恼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督导者在进行督导时要运用各种技巧,其中,展开话题的技巧包括以下几点内容:①由常见的事例开始,然后逐步发展到特殊性问题;②包容,督导者要保持平静,不急于采取行动,而是积极聆听并尝试了解员工提出的问题;③专注地聆听,督导者必须专注聆听被督导者最关注的事件,并梳理被督导者的感受,掌握被督导者最关注的事件及其对事件的反应;④提问,收集被督导者对某事件的反映的好办法及其所能提供的独特的资料,让双方对事情有一个更清晰的看法;⑤保持沉默。题中,A项就运用了提问的技巧。

4、某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应邀对一家社会福利机构进行评估。该研究中心综合评价了服务与机构使命的一致性、机构资金的使用情况、机构财务与信息的透明化、机构治理结构的规范化等方面。该研究中心实施的是对机构的( )评估。

A.公信力

B.财务

C.服务满意度

D.绩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信力评估是确保社会服务机构诚信的一种制度安排,其功能在于帮助社会服务机构树立社会公信度。公信力评估主要是外部评估,是在政府或外界力量的要求下进行的,包括对如下方面的评估:①资金的合理使用和运作;②服务和活动与组织使命和宗旨保持一致;③财务与信息的透明化;④规范的治理结构。

5、小强从小活泼好动,升入中学后经常与一群无心学习的朋友混在一起,打架滋事。社会工作者在辅导小强的过程中,细心聆听,不妄下判断。当小强情绪激动时,加以安慰,理解其感受,并鼓励他尝试新事物,结识新朋友。社会工作者采用的个案工作模式是( )。

A.理性情绪治疗

B.心理社会治疗

C.危机介入

D.人本主义治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本治疗模式把个案辅导工作的中心集中在社会工作者自身品格和态度的培养上,认为社会工作者只有提供真诚、同感和无条件的积极关怀,全身心地与服务对象交流,才能为服务对象创造和谐、信任、宽松的辅导环境,促进服务对象的自我发展。题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模式就是人本主义治疗模式。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