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3)

来源:233网校 2019-05-23 08:44: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3)下载App在线做题

1、服务对象小王,男,三年制专科生,市场营销专业,目前正在进行毕业实习,实习单位中的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使他烦恼不已。他情绪很低落,不想再去实习单位,要求系部给他另外换一家单位,否则就不去单位实习。小王对社会感到失望、害怕,不想毕业,而且所学专业是市场营销,需要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小王认为自己差劲透顶,不可能找到工作,即使找到也不能胜任。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小王来到学校个案工作室要求提供咨询。社会工作者告诉小王一些关于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需要掌握的人际关系的知识和技巧,调整小王原来的行为方式。社会工作者在此个案中主要扮演( )角色。

A.使能者

B.教育者

C.联系人

D.治疗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个案工作开展服务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这一知识点。在本题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告诉服务对象一些关于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需要掌握的人际关系的知识和技巧来调整服务对象原来的行为方式,帮助服务对象学习掌握处理人际关系的知识方法,改变原来的行为方式,充当了教育者的角色。

2、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在助人过程中应该注意( )。

A.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建立协同的伙伴关系

B.重视服务对象的缺陷

C.维持环境一个工作焦点

D.以专业理论为依据,有意识地选择能力较强的人或社区为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在助人过程中应该注意:受助者与工作人员建构协同的伙伴关系;重视受助者的能力而非缺陷;重视人与环境两个工作焦点;确认服务对象是积极的主体;以专业伦理为依据,有意识地选择长期处于“缺权”状态中的人成为服务对象。故选A。

3、在治疗过程中,精神分析理论首先推崇的.一个原则是( )原则。

A.系统化

B.个别化

C.多样化

D.普遍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理论的实务原则:(1)个别化原则。强调每个人的早期经验都是不同的;(2)强调与服务对象签订治疗契约;(3)治疗者要为服务对象提供一个安全与支持的环境;(4)精神分析治疗采用的基本方法是自由联想;(5)在治疗过程中,治疗者要倾听和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感受,要给予支持和接纳。

4、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在助人过程中应该注意( )。

A.受助者与工作人员要建立协同的伙伴关系

B.重视服务对象的缺陷

C.注重人与环境两个工作焦点

D.确认服务对象是消极的主体

E.以专业理论为依据,有意识地选择长期处于“缺权”状态中的人或社区为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增能取向的社会工作在助人过程中应该注意:(1)受助者与工作人员要建构起协同的伙伴关系。(2)重视受助者的能力而非缺陷。(3)注重人与环境这两个工作焦点。(4)确认受助者是积极的主体,告知其应有的权利、责任、需求及申诉通道。(5)以专业伦理为依据,有意识地选择长期处于“缺权”状态中的人成为服务对象。故选ACE。

5、下列描述属于个案管理实施原则的有( )。

A.服务对象参与

B.服务评估

C.服务协调

D.需求分析

E.资源整合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有:(1)服务对象参与。(2)服务评估。(3)服务协调。(4)资源整合。(5)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6)服务监督。故选ABCE。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