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心理学试题

2012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心理学》押题密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2年4月25日

一、单项选择题
1.C
【解析】学习过程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
2.C
【解析】各种心理机能所能达到的最佳水平、形成的速度、达到成熟水平的时期等因人而异。致使有人大器晚成,有人少年英才,有人长于数理运算,有人善于言辞。
3.D
【解析】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
4.D
【解析】本题考查学习期待。
5.B
【解析】具体迁移也称为特殊迁移,指一种学习中习得的具体的、特殊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另一种学习中去。
6.B
【解析】教师在书写板书时,要求尽量用白色粉笔,主要突出与黑板颜色的差异,方便学生识别,因此所依据的感知规律是差异律。
7.D
【解析】练习是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径。
8.B
【解析】见学习策略的基本特征,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制定的学习计划,由规则和技能构成。
9.C
【解析】儿童(2岁~12岁)道德性发展与智力成正相关,并有阶段性。这些阶段是:(1)自我中心阶段(2~5岁);(2)权威阶段(6~8岁);(3)可逆阶段(8~10岁);(4)公正阶段(11~12岁)。
10.C
【解析】根据柯尔伯格的观点,道德推理的最高阶段是良心或原则取向阶段。
11.C
【解析】考试焦虑是学生中常见的焦虑反应。
12.C
【解析】儿童多动症的发病高峰年龄在8~10岁。
13.A
【解析】教学目标是评价教学结果的最客观和可靠的标准。
14.C
【解析】知识指对所学材料的记忆,包括对具体事实、方法、过程、概念和原理的回忆,其所要求的心理过程是记忆。这是最低水平的认知学习结果。
15.B
【解析】课堂管理始终制约着教学和评价的有效进行,具有促进和维持的功能。
16.A
【解析】集体是群体发展的最高阶段,成员的共同活动不仅对每个成员有个人意义,而且还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17.C
【解析】最早研究群体动力的是心理学家勒温。
18.D
【解析】能主动自觉地关注学生是教师成熟的重要标志。
19.B
【解析】知识是教师生存的基石。没有深厚扎实的知识基础,就无法胜任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
20.D
【解析】教师对教育事业忠诚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

二、多项选择题
1.AB
【解析】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也是一门兼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性质的中间科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均很强的独立学科。
2.ABCD
【解析】见教材相关内容陈述。
3.ABC
【解析】智力的群体差异是指不同群体之间的智力差异,包括智力的性别差异、年龄差异、种族差异等。
4.ABC
【解析】认知结构属于影响迁移的主观因素。
5.ABC
【解析】见教材相关内容。
6.CD
【解析】常用的组织策略有列提纲、利用图形和利用表格。
7.ABCD
【解析】元认知知识是对有效完成任务所需的技能、策略及其来源的意识一知道做什么,是在完成任务之前的一种认识。
8.ACD
【解析】任何问题都有三个基本成分:起始状态、目标状态和存在的限制或障碍。
9.AD
【解析】创造性问题解决,综合应用各种方法或通过发展新方法、新程序等来解决无结构的、无固定答案的问题。
10.CDE
【解析】个人求知欲望强、活动积极性高、知识经验越丰富就越容易发现问题。

三、填空题
1.物理2.预测和评判 监视和分析3.教学媒体4.避免失败的动机5.自我中心论
6.行为 人本7.编简8.一览表 双向表9.对认知过程的知识和观念
10.表面特征 深层特征 深层特征

最新试题:

2012年小学心理学全真模拟题及答案10套

2012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5套

2012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卷14套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