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心理学试题

2012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心理学》押题密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2年4月25日

四、名词解释
1.学习过程:学习过程指学生在教学情境中通过与教师、同学以及教学信息的相互作用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过程。
2.评价/反思过程:评价/反思过程始终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它包括在教学之前对教学设计效果的预测和评判,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的监视和分析以及在教学之后的检验和反思。
3.强化:强化也是一种操作,强化的作用在于改变同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
4.意义学习:奥苏伯尔认为意义学习就是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五、简答题
1.【答案要点】
学生的发展受到气质特点和性格类型的影响,因此,教育中要依据学生的气质、性格特征采取适当的方法。
(1)针对学生的不同气质进行教育。教育者应在了解学生的气质特点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帮助学生发展积极品质,克服消极品质。
(2)针对学生的不同性格进行教育。了解了学生的性格特点.就可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地提高学生成绩,培养完善的个性品质。
(3)有的放矢,培养学生良好性格。教育者要在了解学生性格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长善救失,帮助学生形成完善的性格。
(4)掌握学生气质和性格特点,发挥教育机智。
2.【答案要点】
加涅按学习的结果将学习分为以下五类:(1)言语信息的学习。(2)智慧技能的学习。(3)认知策略的学习。(4)态度的学习。(5)动作技能的学习。
3.【答案要点】
程序教学所遵循的主要原则有:(1)教材分为小步子;(2)学生对所学内容反应积极;(3)反应后有即刻反馈;(4)尽量低的错误率;(5)教学允许学生自定步调。

六、论述题
1.【答案要点】
认知方式没有优劣好坏之分,只是表现为学生对信息加工方式的某种偏爱,主要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智力是影响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智力并不影响学习能否发生,而主要影响学习的速度、数量、巩固程度和学习的迁移。
我们必须根据学生认知差异的特点与作用,不断改革教学,提高因材施教的效果:
(1)创设适应学生认知差异的教学组织形式。
(2)采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方式,努力使教学方式个别化。
(3)运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手段。
2.【答案要点】
(1)学习是一个积极的过程,学习者获得的新的思想和概念是建立在他们以往的知识和现有的基础之上。
(2)学习者选择转变信息、建构假说和做出的决定(产生的结果)依赖于认知的建构。
(3)教师应尝试和鼓励学生自己去发现原理、探索事物。
(4)通过认知建构,形成经验和产生其意义。
(5)教师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积极进行对话。
(6)教师职能不仅局限知识的传递,而且把知识信息以学生能够理解的适当的方式转化给他们。
(7)课程的组织是一种螺旋式的方式,以便学生能用已学过的知识建构新的体系。

最新试题:

2012年小学心理学全真模拟题及答案10套

2012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5套

2012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卷14套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