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湖南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讲师终极押题卷及精析(1)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精析】B赫尔巴特第一个提出要使教育学成为科学,并认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他的理论是把教学理论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把道德教育论建立在伦理学的基础上,可以说是奠定了科学教育学的基础。
2.【精析】C生产力是社会生产中最为活跃和革命的因素。
3.【精析】A教育方针包括教育目的。
4.【精析】B赫尔巴特最早提出教学的教育性原则。
5.【精析】B人类教育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社会生产,它是人类得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它决定教育这个上层建筑领域。
6.【精析】A实现教育平等是教育民主化的中心内容。
7.【精析】D德育过程从本质上说,就是个体社会化与社会规范个体化统一的过程。
8.【精析】B教育学作为一一门独立的学科萌芽于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同时夸美纽斯
还主张把广泛的自然知识传授给普通人的“泛智教育”,认为通过一定的教育方式,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并掌握知识。因此,正确答案选B。
9.【精析】B 17世纪英国教育家洛克在《教育漫话》一书中认为,“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
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无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他的这一观点认为人的发展完全是由教育决定的,是“教育万能论”的观点。因此,答案选B。
10.【精析】C传统与现代两大教育学派的代表人物分别是赫尔巴特和杜威。
11.【精析】A赫尔巴特所著的《普通教育学》标志着教育学成为一门规范的学科,他第一
个提出要使教育学成为科学,并认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被后人称为“现代教育之父”。因此,正确答案选A。
12.【精析】D 教育学是一门以教育现象、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探索教育规律的科学。教育学理论的发展进步得益于教育问题的深入探讨,由此推动教育研究的加深,对教育规律的揭示也将更加深刻。因此,正确答案选D。
13.【精析】D智力一般指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基本能力。思维力是其核心。
14.【精析】B运动员得到金牌,要奖励启蒙教练,这说明运动员的成绩和启蒙教练的辛苦劳动是密切相关的。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滞后性。
15.【精析】B 中国当代历史上第一个以法律形式出现的教育目的是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教育方针。
二、填空题
16.教育现象
17.非制度化教育
18.社会性
19.学校课程(校本课程)
20.课程设计
21.教育目的
22.直接经验
23.科技
24.皮亚杰
25.等级制
26.教育立法
27.林哈德与葛笃德
28.年龄分级
29.价值定向
30.教育
31.环境决定论
32.教育管理
33.人格感化
34.自我教育
35.课程改革湖南押密卷:4套湖南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考点训练题 6套模拟试题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