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学A级》专家命题预测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4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B】[解析]学科教程亦称“分科课程”,它是根据学校教育目标、教学规律和一定年龄阶段的学生发展水平,分别从各门科学中选择部分内容,组成各种不同的学科,彼此分立地安排它们的教学顺序、教学时数和期限。
2.【B】[解析]发现法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引下通过独立的探索,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获取知识和发展能力的方法。其特点是由学生完成比较复杂的课题或独立作业。
3.【E】[解析]略
4.【B】[解析]略
5.【D】[解析]1995年我国正式颁布《中学德育大纲》。
6.【C】[解析]人是自然性与社会性的统一,个体的早期发展更多地体现了自然的属性。
7.【D】[解析]多媒体计算机在小学教学实践中的主要教学功能包括作为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认知工具、作为学生的学习伙伴。
8.【E】[解析]课堂气氛,是一种社会情感气氛,主要指班集体的情绪状态。它影响着群体的集体精神、群体的价值以及每一个学生个体的内心世界。
9.【A】[解析]教师对学生的情感,首先表现为它的社会性。
10.【D】[解析]略
11.【B】[解析]师生之间除了在学校组织中所发生的关系之外,还有十分明显的个人交往,组织行为学将其称之为非正式交往。它使师生关系具有明显的私人性质。
12.【A】[解析]略
13.【B】[解析]略
14.【B】[解析]略
15.【B】[解析]循序渐进原则要求教学要“不陵节而施”。
16.【D】[解析]略
17.【D】[解析]课程实施计划的展开过程是组织教学活动。
18.【A】[解析]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的结果的一致性程度,称为测验的信度。
19.【B】[解析]知识经济时代,教师应该成为科研型教师。
20.【A】[解析]课外活动是正规的教育活动。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1.【A、B、C、D】[解析]略
22.【B、C、D、E】[解析]A项是根据一节课所完成的任务和数量所作的分类。B、C、D、E四项是根据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所作的分类。
23.【A、B、C、D】[解析]惩罚的形式一般有批评、谴责、训导和处分四类。处分一般为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
24.【C、D、E】[解析]隐性课程又称非正式课程、潜在课程、隐蔽课程。A、B两项是显性课程的别称。
25.【A、C、D、E】[解析]道德修养包括的内容有学习、用座右铭自励、立志、慎独和自我批评。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26.教师的人际知觉:是指教师对学生之问相互关系的认知。
27.敏感性:是指一个人对他在人际关系即社交关系中出现的变化,能够及时作出情绪反应的能力。
28.教学大纲:是根据教学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它反映某一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教材内容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教学法上的基本要求。有了教学大纲就能选择具体教材和编写教科书。
29.物质环境:就是对人产生影响的物质条件。
30.道德认识:也叫道德观念。它是指对道德行为准则及其执行意义的认识,其中包括道德概念、原则、信念与观点的形成以及运用这些观念去分析道德情境,对人、对事(包括对自己的言行)做出是非善恶的道德判断。道德认识是品德的基础。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临考推荐: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终极考题预测

233网校“省考”一次过:2015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