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备考复习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3日
一、单选题
1.B【解析】题干是对标准化成就测验的解释。
2.B【解静褂题干是对联合群体的解释。
3.A【解析】当个体对某一道德准则有了较系统的认识,感到确实是这样时,就形成有关的道德观念。当认识继续深入,达到坚信不移的程度,并能指导自己的行动时,就形成了道德信念。
4.D【解析】个人对紧张情境的最先反应是焦虑。
5.B【解析】题干是对领会的解释。
6.A【解析】题干是对松散群体的解释。
7.B【解析】领会这一目标超越了单纯的记忆,指把握所学材料的意义,代表最低水平的理解。
8.D【解析】专家型教师把练习看作检查学生学习、提供教学反馈的手段。
9.D【解析】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所有内容都是为了揭示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因此,学习过程是其研究的核心内容。
10.C【解析】态度表现为影响着个体对人、对物或对某些事件的选择倾向。
11.B【解析】题千是场独立型认知方式的典型特征。
12.B【解析】情感领域的教学目标根据价值内化的程度可分为接受、反应、形成价值观念、组织价值观念系统、价值体系个性化五个等级。
13.A【解析】斯金纳是行为主义心理学家的代表人物。-
14.A【解析】瞬时记忆的储存时间大约为0.25~2秒。
15.B【解析】有意识记是复述策略的重要方法。
16.A【解析】只有发现问题,才可能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也才能进一步去解决问题。
17.B【解析】柯尔伯格认为道德判断可分为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和后习俗水平。每个水平包括两个阶段,习俗水平的两个阶段是寻求认可取向和遵守法规取向阶段。
18.A【解析】当人确信某种紧张情境不能改变或控制时,情绪会变得更低落,这时,抑郁逐渐取代了焦虑。
19.A【解析】许多新信息只有通过多次复述,才能转入长时记忆系统而被长久保存。
20.C【解析】已知条件和要达到的目标都很明确,个体按一定的思维方式即可获得答案,这就是有结构的问题。
21.B【解析】学生的学习动机有的能和国家和社会利益建立联系,有的则与个人的眼前利益联系在一起,按此标准可以将学习动机分为高尚的学习动机与低级的学习动机。
22.A【解析】迁移的作用有积极和消极之分,效果有促进与阻碍之别,据此可将迁移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
23.C【解析】陈述性知识也叫描述性知识,是个人能用言语进行直接陈述的知识。
24.A【解析】知识的学习要解决事物是什么、做什么、怎么样等问题,因此它对活动起定向作用。
25.B【解析】该理论是贾德在多次“水中击靶’’实验基础上创立的。
26.A【解析】感觉记忆中,信息主要以视像和声像形式存储,所以,信息贮存方式具有鲜明的形象性。
27.D【解析】准确的结果反馈可以引导学生矫正错误动作,强化正确动作,并鼓励学生努力改善其操作。
28.C【解析】由生成性学习的概念可知答案。
29.A【解析】BCD属元认知监视策略的内容。
30.D【解析】根据谐音联想法的定义可得出正确选项。
二、多选题
1.BD【解析】皮亚杰和维果斯基的研究与美国学者的研究正好互补,这使教育心理学的体系越来越完善,内容越来越丰富。
2.ABCDE【解析】这五个方面都是教学评价不可缺少的步骤。
3.AE【解析】教师人格特征中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的重要特征是:一是热心和同情心;二是富于激励和想象的倾向性。
4.ACE【解析】此三项正好与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相对应,而它们正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主要方面,是其独特的研究课题。
5.ABCD【解析】此阶段的思维特征除此四项外,还具有思维的灵活性。
6.AC【解析】斯金纳将有机体的行为分为应答性行为与操作性行为两大类。
7.ABCE【解析】教师期望影响课堂气氛的四条途径是接受、反馈、输入与输出。
8.ACE【解析】影响迁移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因素是相似性、原有认知结构和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9.ABE【解析】我国教育心理学家提出了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原型内化的心智技能形成三阶段论。
10.ABCDE【解析】此五项是构成指导教学模式的基本环节。
11.ABCE【解析】关注问题不是四种反思方法中的内容。
12.BD【解析】直接发生途径和间接转化途径是新的学习需要形成的两条主要途径。
13.ACDE【解析】过程扩散不是训练发散思维的方法。
14.ABCD【解析】教学目的不是组织教学过程的基本要素。
15.ABCD【解析】元认知策略是学习策略的一种,所以E选项错误。
16.BD【解析】自我效能感理论中提出的期待分为结果期待和效能期待两种。
17.ABE【解析】CD两项是行为派的观点。
18.BDE【解析】桑代克与华生是行为主义学派的学者。
19.ABCE【解析】论文题属主观题的一类。
20.ABCD【解析】头脑风暴训练应集体讨论,集思广益,而不仅仅是师生互动。

考前大家都在看: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考点速记 看题做题 机考测试卷

江西教师资格培训保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带你快速秒杀考点 免费试听>>(8年培训经验)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