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备考复习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3日
三、判断题
1.×【解析】“举一反三”是说原有认知结构在迁移过程中不发生实体性的改变,只是得到某种充实。因此它是一种典型的正迁移。
2.√【解析】并列结合学习是在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原有观念既非类属关系又非总括关系时产生的。因此,进行这样的学习必须认真比较新旧知识的联系与区别才能掌握。
3.√【解析】题干所述为操作熟练阶段的动作控制特点。
4.√【解析】因为脱离专门知识内容的单纯训练,难以保证学生提高运用学习策略的水平。
5.×【解析】创造性是人类普遍存在的一种潜能,人人都有。
6.×【解析】采用掌握学习进行教学,学生的学习成绩仍有差异,不过这种差异表现在他们学习所花的时间上。
7.×【解析】二者关注的焦点不同,新教师更关注的是细节,而专家型教师更关注的是学生对学习材料的理解程度。
8.√【解析】泛化是对事物相似性的反应,分化则是对事物差异性的反应。
9.√【解析】饥饿可引起觅食反应,食物引起唾液的分泌反应,这些反应都是由特定刺激引起的。
10.×【解析】若将成败归因于稳定因素,则会增强他们的自豪感、自信心或产生羞耻、自卑感,可能影响他们对未来成败的期望。
11.×【解析】教育心理学虽然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但它有自身独特的研究课题。
12.√【解析】心理发展是有顺序的,这个顺序是不可逆的,也不可逾越。
13.×【解析】题干是对智慧技能学习的解释。
14.×【解析】虽然表扬和奖励对学习具有推动作用,但也不能过多地使用,否则也会产生消极影响。
15.√【解析】菱形是平行四边形的一种特例,平行四边形的有关内容属上位的较高层次的经验,菱形属于下位的较低层次的经验。
16.×【解析】分散复习可以降低疲劳感,减少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的影响,所以效果好。
17.×【解析】模仿阶段主体对动作还很生疏,所以该阶段对动作的控制主要靠视觉,动觉控制水平较低。
18.×【解析】做笔记是一种精细加工策略的学习方法。
19.×【解析】若大量的知识经验以杂乱无章的方式储存于头脑中,对有效地解决问题毫无帮助。
20.×【解析】态度结构的三种成分一般情况下是一致的,有时也可能不一致。
四、情景题
(一)
1.C【解析】班杜拉提出了社会观察学习理论。
2.D【解析】班杜拉的学习理论认为人学习的主要方式是观察学习。
3.B【解析】班杜拉也提倡强化,但他理论中最著名的当属“替代性学习”。
4.BCD【解析】电视对学生的影响有利有弊,关键在于家长与教师的引导。
(二)
1.A【解析】教室里新奇事物过多,会吸引学生的无意注意,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2.D【解析】中学生有意注意占优势,注意的目的性增强。
3.C【解析】略。
4.C【解析】福勒和布朗认为,当教师到达关注学生阶段就标志着其成熟。


考前大家都在看: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考点速记 看题做题 机考测试卷

江西教师资格培训保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带你快速秒杀考点 免费试听>>(8年培训经验)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