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6.2小学生的学习动机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9日
  二、学习动机的分类
  学习动机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可以从不同维度对学习动机进行分类。
  (一)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根据学习动机与学习活动的关系,可分为直接的近景性的动机和间接的远景性的动机。直接的近景性学习动机与学习活动本身直接相联系,这一动机源自于对学习活动的直接兴趣或学习活动的直接结果。比如,小学生由于几次作文受到表扬,就表现出特别喜欢上作文课;相反,由于某门功课几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可能就不喜欢这门功课。这类动机比较具体,在短期内效果也明显,但作用的时间较为短暂,且不稳定,容易随情境的变化而变化。间接的远景性学习动机与学习的社会意义及个人未来的职业、前途相联系。例如,周恩来小时候“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都是远景的间接学习动机的表现。这一动机的作用比较稳定和持久,能激励学生努力地学习并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内部动机与外部动机
  根据学习动机的动力来源,可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两类:①内部动机是由学习活动本身提供奖励所维持的动机。此时学习者的目的指向学习活动本身。典型的内部动机是兴趣、求知欲。②外部动机是由学习活动以外的情境提供奖励所维持的动机。此时学习者指向学习活动以外的目的。典型的外部动机是赏罚。内部动机的作用是长久的,使学生有极大的主动性;外部动机的作用是短暂的,它所导致的学习一般是被动的。
  (三)一般动机与具体动机
  根据学习动机起作用的范围不同,可分为一般动机与具体动机。一般动机是在许多学习活动中都表现出来的,较稳定、持久地努力掌握知识经验的动机。如对不同课程、内容都会具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具体动机是在某一具体学习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动机。如只对某一门和某一类学科及其内容有强烈的学习兴趣。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