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心理学真题

某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1年5月3日

小学教师资格认定考试教育心理学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教师的组织管理能力包括组织教学的能力和组织管理学生集体的能力。
2.D【解析】说谎、偷窃和欺骗都属于行为障碍。
3.C【解析】算法式是为达到某一个目标或解决某个问题而采取的逐步的程序。
4.D【解析】奥苏贝尔认为影响迁移认知结构的三个变量是可利用性、可辨别性和稳定性。
5.B【解析】遗传与环境是影响心理发展的主要因素。
6.C【解析】将成功或失败归因于任务难度,这属于外部的、不可控和稳定归因。
7.A【解析】柯尔伯格认为,儿童道德判断的前习俗水平包括“好孩子”定向水平和权威定向水平两个阶段。
8.B【解析】心理咨询的方式有:分散咨询和集中咨询;个别咨询和团体咨询;电话咨询、通信咨询和现场咨询等。
9.D【解析】技能可以划分为认知技能和操作技能。
10.A【解析】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是教育条件和措施与儿童知识掌握、技能形成和能力发展之间的关系,儿童心理学研究的是儿童心理的发生与发展。
11.A【解析】由于能力的量的差异,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特殊能力。
12.C【解析】这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位,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这就是下位学习。
13.D【解析】丹瑟洛将学习策略分为基本策略和辅助性策略,辅助性策略也可以说是支持策略。
14.C【解析】使用观察法时,不容易做出精确的判断。
15.A【解析】根据影响范围的大小,动机可以划分为近景性动机和远景性动机两种。
16.A【解析】在问题的解决阶段,教师应该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回忆起有关的知识和规则,激活并运用以前学会的认知策略,把回忆起来的规则靠认知策略重新组织等。
17.D【解析】社会的阻抑作用表现随着年级的增高而愈加明显。
18.D【解析】实验法的一般程序为:进行初试、设计方案、施加影响、进行复测、对比分析。
19.A【解析】皮亚杰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判断行为对错是从客观责任向主观 责任发展的。
20.A【解析】解决应用题的策略一般包括提出问题、判断问题的性质、选择算法和寻找条件四个步骤。
21.D【解析】道德观念即为道德认知,是指对于行动准则韵善恶及其意义的认识。
22.B【解析】信息加工论认为,一系列问题状态和转变问题状态的算子构成了问题空间。
23.C【解析】贾德提出了迁移的经验泛化说。
24.B【解析】性格是指人表现在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上的心理特征。
25.A【解析】知识的应用是指运用所获得的知识去解决同类或类似课题的过程。通过知识的应用而实现知识的迁移。
26.D【解析】健康包括三个方面: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
27.C【解析】经研究证明,第四次复习应该安排在一个月之后,第一次为一天之后,第二次为一个星期之后,第三次为半个月之后。
28.A【解析】根据抽象程度,概念可以分为抽象观念和具体观念。
29.C【解析】在扮演“家长代理人”角色的时候,教师容易过分地迁就学生。
30.A【解析】服从可以划分为对群体规范的服从和对权威个人的服从。

二、多项选择题
31.ABE【解析】学习策略主要表现为一种符合规律的活动方式,是通过学习、练习而形成。
32.ACD【解析】学校教育中核心因素是教师、学生和环境。
33.ABCE【解析】小学生由于受思维发展的限制,在发现上还很欠缺。
34.ACD【解析】问题的必需成分有目的、障碍和假设。
35.BCD【解析】根据奥苏贝尔的理论,概念同化有三种模式:下位学习(类属性同化)、上位学习(总括性同化)和组合学习(并列结合性同化)。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