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心理学真题

某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1年5月3日

三、简答题
36.【答案要点】(1)角色的多样性。教师扮演的角色很多,包括知识传授者、团体领导者、纪律维护者、家长代理人、亲密朋友、心理辅导者等,相应地,学生扮演另一方的角色。(2)影响的深远性。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作用都是深远的,甚至对其一生的发展都有重大影响。
(3)平等性。指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
(4)权威性。指教师在学生眼中代表着一种权威,不可冒犯。
37.【答案要点】心理学家大量研究证明:男生的成绩偏于优秀和差两端,女孩成绩以中等居多。就平均成绩来看,男女没有明显差异。女生嗅觉灵敏,在声音定位、色彩辨别方面优于男生,男生在视觉和辨别方位能力方面较强。女生叙述事情常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长于形象思维,擅长文学、艺术、语言、医学、史地等学科;男生的思维具有广泛性、灵活性和创造性特点,长于抽象思维,擅长数学、物理、哲学、天文等学科。
38.【答案要点】(1)对学生社会化的影响。在班级群体中由于和老师、同学的接触和交往,学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体验到了人际交往的原则,学会了人际交往的技巧。
(2)对学生自我概念的影响。人的自我概念的获得是通过与他人进行比较和将他人的看法内化两种方法实现的,学生在班级中通过此途径实现自我概念的发展。
(3)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班级气氛和谐,具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生就能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格,反之则不能。
39.【答案要点】(1)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
(2)分类:①根据迁移的影响效果分为正迁移、负迁移与零迁移;②根据迁移内容的抽象和概括水平分为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③根据迁移的时间顺序分为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④根据迁移的内容分为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
40.【答案要点】(1)学习内容是固定的教材内容;
(2)学习的规则一般以命题的方式,或以上下文的方式直接呈现给学生;
(3)学习的任务就是接受规则的意义;
(4)学习的过程就是将新的规则命题整合于已有的认知结构中去,使信息内化,与原有的观念融为一体储存备用;
(5)从发生的角度讲,规则的接受学习则能扩大和充实学生的知识结构。所以,在以学习知识为主的小学阶段,规则的接受学习是学生的主要方式。
41.【答案要点】奥苏贝尔的认知同化理论的核心是:当学生把教学内容与自己的认知结构联系起来时,有意义学习便发生了。学生能否习得新信息,主要取决于他们的认知结构,即学生现有知识的数量、清晰度和组织结构。有意义学习是通过新信息与学生认知结构中已有的有关观念的相互作用才得以发生的。这种相互作用的结果导致了新旧知识的意义的同化。因此,要促进新教材的学习,首先要增强学生认知结构中与新教材有关的观念。

四、论述题
42.【答案要点】(1)创造一种教学民主的学习环境。①尊重儿童任何幼稚甚至是荒诞滑稽的疑问;②尊重儿童与众不同的观念;③向儿童证明并夸奖他们的观念是有价值的。
(2)重视儿童直觉思维的发展。①鼓励学生近似合理的猜想和飞跃的直觉;②教师应善于应用直觉思维的方法,以给学生作出示范。
(3)鼓励实践并尽力与有创造性的接触。①要给予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实践以及和教师、其他有创造性的人相互交流的机会;②培养创造性必须提供实践的机会。
(4)实施鼓励创造性的指南。①接受并鼓励发散思维;②容忍异议;③鼓励学生相信自己的判断;④强调每个人都能以某种形式进行创造;⑤为创造性思维提供刺激。
43.【答案要点】它由托马斯与鲁滨逊提出,由六个步骤组成:
(1)预习(Preview,P)。在开始新一章的学习时,一个最好的做法是不要马上就读,而是先花几分钟大略的看一遍。注意一下各节标题、大写的或黑体的术语,形成一个总体的认识。同时,也要考虑这一章讨论的是什么问题,材料是怎样组织的,以及它与前几章有什么联系等。
(2)提问(Question,Q)。在阅读每一节之前,停下来先问问自己它都包含什么内容,以及应当学会哪些信息。例如,本章中有一节的标题是“人格”,你可以提出这样一些问句:“什么是人格?”“人格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3)阅读(Read,R)。阅读课文,并试着回答自己前面提出的问题。
(4)复述(Rehearsal,R)。在读课文时,试图予以理解,默读并想出一些例子,把教材和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
(5)回忆(Recall,R)。在学完一节后,试着回忆其中所包含的要点,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对不能回忆的部分再阅读一遍。
(6)复习(Review,R)。学完一章后,复习所有内容,找出各节内和各节间的联系。目的是考查作者如何组织材料。一旦掌握了篇章的组织结构,单个的事实就容易记住了。在学完所有内容以后进行休息、放松。
研究表明,采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更好地记忆材料,而且会节省大量时间。
44.【答案要点】心理学家的研究指出,学习动机是影响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决定条件;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的关系并不是线性的关系,而是成倒U型曲线关系。即学习动机的强度有一个最佳水平,动机水平适中时的学习效率最高;动机程度过强时就会对学习效率的结果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如果动机水平过低,也不会有高效率的学习效率。

试题推荐:

201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学标准预测试卷10套

2011年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同步训练模拟试题及答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