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14年造价工程师《土建工程》试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0-23 10:28:00

4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规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与定额所采用的计量单位相同
B.同一建设项目的多个单位工程的相同项目可采用不同的计量单位分别计量
C.以“m”、“m2”、“m3”等为单位的应按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
D.项目特征放映了分部分项和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
【参考答案】D
【解析】P301 项目特征是表征构成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

42、多层建筑物二层以上楼层安其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计算全面积,其层高 是指(  )。
A.上下两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B.本层地面与屋面板底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C.最上一层层高是其楼面至屋面板底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D.最上层遇屋面板找坡的以其楼面至屋面板最高处板面结构之间的垂直距离
【参考答案】A
【解析】P311计算规则中层高是指上下两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43、地下室的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  )。
A.外墙保护墙上口外边线所围水平面积
B.层高2.10m及以上者计算全面积
C.层高不足2.2m 者应计算1/2面积
D.层高在1.90以下者不计算面积
【参考答案】C
【解析】P313地下室、半地下室(车间、商店、车站、车库、仓库等),包括相应的有永久性顶盖的出人口,应按其外墙上口(不包括采光井、外墙防潮层及其保护墙)外边线所围水平面积计算。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

44、有永久性顶盖且顶高4.2m无围护结构的场馆看台,其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是(  )。
A.按看台底板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B.按顶盖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C.按看台底板结构外围水平面积的1/2计算
D.按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
【参考答案】D
【解析】P314有永久性顶盖无围护结构的场馆看台应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

45、建筑物内的管道井,其建筑面积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不计算建筑面积
B.按管道图示结构内边线面积计算
C.按管道井净空面积的1/2乘以层数计算
D.按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
【参考答案】D
【解析】P317建筑物内的室内楼梯间、电梯井、观光电梯井、提物井、管道井、通风排气竖井、垃圾道、附墙烟囱应按建筑物的自然层计算

46、某建筑首层建筑面积500m2,场地较为平整,其自然地面标高为为+87.5m,设计室外地面标高为+87.15m,则其场地土方清单列项和工程量分别为(  ).
A.按平整场地列项:500m2
B.按一般土方列项:500m2
C.按平整场地列项:175m3
B.按一般土方列项:175m3
【参考答案】D
【解析】P323.因为厚度=87.5-87.15=0.35米>0.3米,所以应按一般土方列项。工程量应该=500×0.35=175m3

47、某建筑工程挖土方工程量需要通过现场签证核定,已知用斗容量为1.5m3的轮胎式装载机运土500车,则挖土工程量应为(  )。
A.501.92m3
B.576.92m3
C.623.15m3
D.750m3
【参考答案】B
【解析】P323. 土石方体积应按挖掘前的天然密实体积计算,如需按天然密实体积折算时,应按表5.3.1系数计算。1.5*500/1.3=576.92m3

48、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规定,关于现浇混凝土柱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有梁板矩形独立柱工程量按住设计截面积乘以自柱基底面至板面高度以体积计算
B.无梁板矩形柱工程量按柱设计截面积乘以自楼板上表面至柱帽上表面高度以体积计算
C.框架柱工程量按柱设计截面积乘以自柱基底面至柱顶面高度以体积计算
D.构造柱按设计尺寸自柱底面至顶面全高以体积计算
【参考答案】D
【解析】P334构造柱按全高计算,嵌接墙体部分(马牙槎)并人柱身体积

49、已知某现浇钢筋混凝土梁长6400mm,截面为800*1200mm,设计用Φ12mm 箍筋,单位理论重量为0.888kg/m,单根箍筋两个弯钩增加长度工160mm,钢筋保护层厚为25mm,箍筋间距为200mm,则10根梁的箍筋工程量为(  )。
A.1.112t
B.1.117t
C.1.146t
D.1.193t
【参考答案】C
【解析】P341. 箍筋长度=构件截面周长一8×保护层厚+4×箍筋直径+2×钩长。
箍筋根数=6400/200+1=33根。
每根箍筋长=(1.2+0.8)*2-8*0.025-4*0.012+0.16=3.912m。
T=33*3.912*0.888*10=1.146t

50、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预制混凝土构件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预制组合屋架,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不扣除预埋铁件所占体积
B.预计网架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不扣除孔洞占体积
C.预制空心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不扣除空心板空洞所占体积
D.预制混凝土楼梯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不扣除空心踏步板空洞体积
【参考答案】A
【解析】P337包括折线型屋架、组合屋架、簿腹屋架、门式刚架屋架、天窗架屋架,均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单位:m3 。不扣除构件内钢筋、预埋铁件所占体积。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