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法律法规》重要考点:违反适当性管理的监管

来源:233网校 2019-04-03 05:42: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第二章(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第三节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考纲要求掌握对经营机构违反适当性管理规定的监管措施。

点击试听>>精讲班巧妙快速记考点章节习题同步在线做

【考点总结】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具体规定了经营机构违反适当性管理规定时应当采取的监管措施,包括但不限于:

(1)经营机构违反《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对经营机构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参加培训等监督管理措施。

(2)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违反《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存在较大风险或者风险隐患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的规定,采取监督管理措施。

(3)违反《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存在向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时未了解投资者信息,未合理划分产品或服务的风险等级,在投资者坚持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承受能力的产品时未尽到相关职责及注意义务,未在情况变化时主动调整投资者分类、产品或者服务分级及适当性匹配意见,向投资者销售、提供了禁止销售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在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前未告知相关信息或提供了虚假信息等情形时,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百三十七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予以赴理。

(4)违反《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规定,存在向不符合准入要求的投资者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向投资者就不确定的事项提供确定性的判断,在委托其他机构销售时未审慎选择受托方,在代销其他机构发行的产品或服务时未在合同中要求委托方提供相关信息等情形时,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百三十五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三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予以处理。

(5)经营机构违法《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情形之一的,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6)经营机构从业人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情节严重的,中国证监会可以依法采取市场禁入的措施。

【高频考题】

经营机构违反《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情形,应当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1、未按规定划分产品或者服务风险等级的

2、未按规定录音录像或者采取配套留痕安排的

3、未按规定制定或者落实适当性内部管理制度和相关制度机制的

4、未按规定对专业投资者进行细化分类和管理的

5、未按规定展开适当性自查的

6、未按规定妥善保存相关信息资料的

A.1、2、3、4、6

B.2、3、4、5、6

C.1、3、4、5、6

D.1、2、3、5、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④应为未按规定对普通投资者进行细化分类和管理。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